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類百年後/慕 秋

時間:2017-05-19 03:16:21來源:大公網

  霍金警告,未來一百年內,人類必須離開地球,去外星球生活,否則就要滅亡。這問題雖不切身,但因養成了新聞工作者的毛病,常以「研究」重大題材為己任,不免總是念想着放不下。

  那日在家中討論起來,小朋友們大表驚訝:一百年?好短呀!搬去哪裏住好呢?他們問了許多個為什麼,我不懂詳細回答,並且也不信霍金的預言,他有何根據?僅是氣候變遷、流星碰撞、太陽吞噬、病毒肆虐、核戰等可能性,就推算出人類快不行的結論嗎?要知道人類是多麼聰明偉大,多麼遠見卓識,目前仍在做着千年萬年大計的規劃呀!

  轉頭請教家中教授:「人類真會毀滅?」他說:「人類也不過是個物種而已,存在毀滅的可能性。」「地球也會毀滅?」「當然有可能,物理學家並非憑空臆斷,自有推測方法。」此話顯示問題嚴重性,因為他不是外行看熱鬧,多年來,他已出版了《物理學家的自然觀》等幾部譯作,對相關領域有一定認識。

  那麼,觸入問題核心,不管是百年還是千年,在地球之外尋找生存空間,顯然有必要性。英國維珍集團早已行動起來,最快明年送人上太空旅行,看看人類可否拓展更大社會空間,而霍金是唯一獲贈免費票的乘客。

  美國太空總署也着手研究星際移民工程,他們在類似火星的沙質土壤上模擬種土豆,據說試驗已獲成功。人類如果有交通工具前往火星,初期在那裏有土豆吃,估計就可生存下來,不會絕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