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任白珍藏展/陳天權

時間:2017-05-19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唐滌生編寫的《帝女花》泥印本

  戰後上世紀五十年代,香港迎來粵劇另一個高峰期。其中名伶任劍輝和白雪仙於一九五六年組成「仙鳳鳴劇團」,致力改革粵劇。他們邀請靚次伯和梁醒波擔任武生和丑生,更有唐滌生駐團編劇,陣容一時無兩。唐滌生為仙鳳鳴編寫了《牡丹亭驚夢》、《紫釵記》、《帝女花》等著名劇目,把粵劇推向高雅的藝術層次,令仙鳳鳴創下劃時代的傳奇。

  可惜一九五九年唐滌生在利舞台觀看《再世紅梅記》首演時腦溢血,昏倒觀眾席上,送院後翌日不治,終年四十二歲。任、白自此萌生退隱之意,着力栽培新秀,一九六三年創立雛鳳鳴劇團,成績斐然。一九八九年任劍輝病逝後,昔日的「鐵三角」只剩下白雪仙一人。

  今年是白雪仙九十大壽,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舉辦「九十風華帝女花——任白珍藏展」,首次向公眾展出白雪仙和任白慈善基金捐贈的物品,有劇照、劇本、生活照和剪報等,展期至七月三十一日。策展人黃秀蓮指出,展品中有三寶:一是雞皮紙相簿;二是泥印本;三是點翠頭飾。

  早年的劇本由唐滌生口述,助手用毛筆記下,趁墨水未乾,將紙張鋪在泥塊上,讓泥面吸墨,再印在白紙上,稱為泥印本。印製過程難免偶有瑕疵,而且每印一次顏色便淡一分,每頁最多只能印十多份,分發給台柱、打鑼和提場等主要工作人員專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