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97歲老藥師胡寶芳/南 翔

時間:2017-05-19 03:16:00來源:大公網

  老藥師跟我們講了幾件中藥炮製之事,一是龜板炮製,這不是普通的龜板取藥,是樟幫治療肝癌之要方:荷包金龜。需要將一斤以上的野生龜(多半生長於山丘或深塘),淋洗乾淨,裹上三層荷葉,用苧麻搓的繩子捆綁結實,再用調和了鹽水的黃泥抹平封實,然後在土灶裏放木炭烤製。中醫認為,肝癌乃以肝腎陰虛,虛熱內生為因由,此種製法取得的龜板,滋陰功力甚強。其二,有一年,省上來人,下達一藥方,需要將豬骨髓煉成藥丸以服用幾個療程。他琢磨,豬骨髓味甘性平,具有補陰益髓的功效,可是骨髓稀鬆軟滑,做得膏方才可以久留,方便服用。於是他先將其他配製藥材一一打磨成粉,同時將豬骨髓蒸得軟硬得宜,再調入藥粉,搓成丸藥,病家很快捧得了幾盒大小勻稱,漂亮精緻的藥丸,讚嘆不已。日常工作的精心琢磨之外,多年來與各類藥師過往,他也沒有忘記眼看、耳聽、心記,從中不斷獲取新鮮經驗,譬如清熱解毒涼血之功用的牛角,其堅如鐵,以往的炮製方法是洗淨原藥,用溫水浸泡七到十四天,撈起之後盛入木甑蒸幾個小時,再趁熱刨出薄片或用鐵銼銼粉。此方法甚是費時費工。他得聞一個新方法,將牛角用斧頭敲碎,拌沙炒製,過篩打粉,不說立等可取,卻也不過旦夕之功!

  老人精神矍鑠,訂了《江南都市報》及文摘類報紙,每天讀報也是寂寞中的一件樂事,因此保持了大腦的思維與清醒,老人讀報居然不戴眼鏡;每天還要自己下樓走兩三里路,一兩年以前更是多至十幾里。問起養生秘訣,一是堅持走路;二是忌口,他的忌口遵循的是中醫的一些禁忌,但凡感冒等疾患,不吃發物(如魚蝦等),不煙不酒,不過飽過飢,這些都是健康之徑。現在每年體檢,老人的各項指標正常,從未出現「三高」等老年疾患——其實,很多以前屬於老年的疾患,在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群中,早已囊括了青壯年。

  道一聲珍重,握別而出,老人一直送到門口。下樓的那一刻忽想到,壽星加藥星,接近百齡的老藥師,稱得是藥都藥材加工炮製一顆明亮的星啊。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