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任白藏品展九十風華

時間:2017-05-10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是次展覽策展人黃秀蓮\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主辦「九十風華帝女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任白珍藏展」由五月十四日至七月三十一日,開放公眾參觀。展出逾百件任白慈善基金捐贈予中大圖書館的藏品,包括仙鳳鳴劇團歷屆演出之劇照、泥印本、工尺譜、生活照、點翠頭飾等。

  六大主題重溫粵劇發展

  是次展覽分情結雙樹盟〈訴任白情緣〉、劍雪總留痕〈述任白成就〉、想風流人物〈憶波伯唐等〉、青青念子衿〈記栽培雛鳳〉、玉笛弄仙音〈感文化界助益〉、清輝長脈脈〈懷任白善舉〉六個主題,帶領觀眾穿越時光,重溫仙鳳鳴劇團的發展史。

  展覽名為「九十風華帝女花」,策展人黃秀蓮指是因為適逢白雪仙九十歲大壽,而《帝女花》是任白戲寶中的戲寶,特別是「雙枝有樹透露帝女香」一句,體現任白情誼及二人對粵劇的苦心。她表示:「仙姐用新式的管理,把戲班的陋習加以改革。最讓人感動的是她對粵劇人才的培養,以及做事時的嚴謹和一絲不苟。」

  泥印本是上世紀六十年代以前,一種粵劇傳統舊有印刷方式。本次展出泥印本分別為唐滌生所寫劇本《帝女花》之「庵遇」、《紫釵記》和任劍輝、白雪仙使用過的《再世紅梅記》,「當年印刷技術未普及,每次只能印十多份。」

  泥印本記錄唐滌生點滴

  黃秀蓮又以《帝女花》為例道:「從中可看到唐滌生對舞台布景、光線、音響、服裝、道具、氣氛的重視,泥印本是研究唐滌生的最重要資料。」展廳現場亦包含當年攝影比賽作品,如其中的一幅《再世紅梅記》劇照,即是當年播出《再世紅梅記》之後舉辦的攝影比賽的參賽作品。

  今年是著名編劇家唐滌生百歲冥壽,展出的一張唐滌生生活照中,當友人都在圍桌食飯時,唐滌生則在一旁奮筆疾書,當即明白何以唐滌生能在短短四十二年生命中,卻寫了四百多個劇本的原因。

  展覽詳請可電三九四三八七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