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粵劇《風塵三俠》演員出色\越壘

時間:2017-05-10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龍貫天的李靖(左起)、虬髯客(阮兆輝)、紅拂女(謝曉瑩)演繹角色恰到好處\作者供圖

  「金靈宵劇團」早前在高山劇場演出四場,其中兩場首演由花旦謝曉瑩編劇的《風塵三俠》、合作老倌是龍貫天和阮兆輝。第一場演出,於七時三十分開場前,劇院外的狹窄大堂已擠滿了人,大部分迷哥迷姐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全院座無虛席。

  參考唐傳奇及高陽小說

  《風塵三俠》故事源於《唐傳奇.虬髯客傳》;據悉,謝曉瑩還參考了高陽小說《風塵三俠》為藍本,糅合隋唐史及不同小說、創作的重新編創,為她、龍貫天、阮兆輝三位的主角度身訂造角色。

  《風塵三俠》分作七場,依次序為《紅拂女私奔》、《機智出潼關》、《風塵三結義》、《太原會真龍》、《玉籠囚彩鳳》、《仗義闖李營》、《捨棄東南渡》。故事始於隋末煬帝無道,司空楊素弄權,令百姓水深火熱。李靖(龍貫天飾)胸懷大志欲挽狂瀾向楊素進言,卻因而觸怒楊素惹來殺身之禍。司空府內,手持紅拂的家伎張出塵(謝曉瑩飾),親睹李靖為救蒼生竟犯顏相勸,芳心暗許。李靖無功而還,紅拂女深夜出逃,告知李靖,楊素的人將取其性命,他遂與紅拂女漏夜出城。楊素追兵不斷,後得李世民(廖國森飾)派出兵馬聲東擊西,以及虬髯客張仲堅(阮兆輝飾)的手下在客棧出手相救,紅拂女與李靖才能化險為夷。

  其後虬髯客與紅拂女認為兄妹,李靖得知後三人更結拜成為「風塵三俠」。虬髯客雖有一統天下之志,但知李世民才是真龍之相,遂萌去意。李世民其後勢危,謀臣劉文靜(梁煒康飾)瞞着李世民,設計挾持紅拂女迫使虬髯客、李靖向李世民就範。最後虬髯客萬念俱灰離開中原,李靖、紅拂女苦苦相勸,未能使他回心轉意,只好含淚送別虬髯客,該劇就在悲壯別離聲中告終。

  塑造角色 活靈活現

  龍貫天、謝曉瑩、阮兆輝這個「雙生一旦」演出組合,首演當晚,台上雖然偶有「甩嘴」,但三人的對手戲卻屢屢帶出高潮。個人特別留意阮兆輝的虬髯客,活像「萬能膠」,將他們三人的「雙生一旦」的演出,黏得合作無間,「潑水不入」。筆者觀看阮兆輝台上舉手投足之時,腦海一再湧現一個似曾相識的形象──已故丑生王「梁醒波」。

  阮兆輝演的虬髯客豪邁之中不失縝密,十足一方之霸。龍貫天演的李靖胸懷大志,臨危不亂,真大將之風。謝曉瑩演出的紅拂女,本是陳朝女官,陳朝被滅後,為隋司空楊素所納,但不為富貴羈縻,足智多謀,一心想助兄長虬髯客成大業。三人都演得絲絲入扣,活靈活現。廖國森演的李世民禮賢下士,求才若渴,獲知下屬劉文靜構陷紅拂女後,不落井下石,演出未來帝主之大度。梁煒康演的謀臣劉文靜也算可圈可點,談吐溫文,機關滿腹,真是「奸」得不動聲色!

  《風塵三俠》這劇有相當分量的「霸腔」,對於鍾愛老式粵曲的觀眾而言,可謂久旱逢甘露,聽出耳油。演唱「霸腔」可能較費力,唱到後來,台上的表現有點力不從心。不過,該劇劇情發展緊湊,但有關劉文靜構陷紅拂女這個情節,劇中只作口頭交代,未見紅拂女如何為他所乘,實感到可惜。希望下次演出時能加插這場戲,相信效果會更加理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