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胃腸道紊亂宜早治\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7-05-08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註冊中醫師鍾啟福指,不良情緒容易誘發疾病\受訪者供圖

  腹痛成因有很多種可能,有一名女士初時以為自己是普通的腹痛,漸漸發覺有時會胃痙攣,痛楚程度時而輕微時而嚴重,但排便後通常會舒暢一點,進食則令腹痛加劇。有時,她又會消化不良和有飽脹感,還有便秘或慢性腹瀉,排便後也有排便不清的感覺。她看了醫生和做過檢查,結果是她得了腸易激綜合症。根據醫學的臨床報告,此病與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作息飲食皆不定時有關。有些上班族一年四季均喜歡吃煎炸食物、凍飲及雪糕,若每周反覆出現腹痛及大便乾結,就有可能患上腸易激綜合症。

  註冊中醫師鍾啟福認為:「此病是胃腸道功能紊亂,又稱胃腸神經官能症。腸易激綜合症是現代醫學病名,中醫學裏沒有這個病名。中醫會以腹痛、嘔吐或泄瀉等病狀去探討這個疾病,涉及臟腑,與中醫的脾、胃、肝等臟腑有關。」

  該名女士本身工作不定時,不時早出晚歸,更因工作關係,一日三餐不定時,故不時出現腹痛。當有時間進食時,她每吃一口食物落肚,腹痛便會加劇,此時她只能躺着休息,不進食,痛楚才逐漸減輕。

  鍾醫師說:「該女士做什麼工作?(傳媒),那壓力一定很大,飲食也不定時。精神因素為本病發生的主要誘因,如情緒緊張、工作壓力、焦慮、煩惱等等。這個問題需要醫師按病者體質進行辨證論治,服用中藥或針灸,療效良好。」

  原來人的情緒可以誘發不同病症。他續道:「情緒是很多疾病的誘因,所以不管是胃腸道功能紊亂,還是其他病症,做人平時要適當放鬆,減少焦慮。生活上要注意的,其實都是老生常談,如生活保持規律、進食定時、不要熬夜。飲食以和暖、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酒、咖啡、油膩和生冷食物。」

  該女士戒口雖能做到,但因工作關係,她的作息不定時,更經常熬夜。

  鍾醫師笑說:「即使不是做傳媒,港人亦少有早睡早起的習慣,晚上才是很多人的黃金時間,他們會上網、打機。這種病對人很困擾,如不及早診治,對生活和工作都會造成很大影響。」

  鍾醫師所說的,與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實驗的結果相符。根據臨床經驗及數據分析,胃腸功能紊亂疾病全球發病率為11.2%,相信亦同時困擾本港近10%人口。以往醫學界對此病的定義是在三個月內,有兩個月每星期平均有一日或以上,在早上起床後感到腹痛即瀉、大便乾結,瀉後雖然腹痛減輕,但仍會有隱痛等,就算是患有胃腸功能紊亂疾病。而美國消化疾病的周年大會於去年已將徵狀持續期改至半年內的其中三個月,相信在新定義下,或有更多人患上此病。胃腸功能紊亂是長期疾病,任何年齡的人士也可能會患上,但大部分患者都在十五至四十歲之間初現徵狀,其中女性較易患上,徵狀也較嚴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