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立夏:慎防病從口入\註冊中醫師 馮玖

時間:2017-05-08 03:15:24來源:大公網

  上周五是立夏節氣(每年新曆5月5日至7日),但炎熱的天氣早已開始了,這一陣氣溫接近30攝氏度,外出一回滿身是汗,空調大開,冷飲銷路大增。昨天就分別有大、小朋友來求診,都是腸胃出現不適如肚痛腹瀉、嘔吐等的問題。每到炎熱季節,因飲食不當造成這方面的病症明顯增多。所以,夏日伊始如能首先注意飲食、關顧脾胃養生,就有防病保健的功效。

  中醫認為,脾胃主管人體的運化功能,為「後天之本」,脾胃功能受損會影響臟腑功能失調而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特別是炎夏氣溫高,能量消耗大,營養物質隨汗液丟失多,體質虛弱者尤其是孩子和老人,如稍不注意就容易感染疾病,其中不少是由於「病從口入」——飲食生冷,加上暑、熱、寒(冷氣空調)邪的夾襲,脾胃首先遭殃。

  高溫高濕的初夏,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胃腸道問題,其中的原因,是消化功能本來就隨天氣受影響;另一方面,由於人們貪涼嗜好冰寒的食物,刺激腸胃,使胃受到強烈的低溫刺激後,血管驟然收縮,血流量減少,從而影響胃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導致生理功能失調。很多老人、兒童以及消化功能不良者就往往在夏季出現腹部疼痛、胃炎等情況。有病患兩天前出現腹痛、吐、瀉,自行服用止瀉抗菌西藥未見好轉而求診,問診了解是多食燒烤飲了冰凍啤酒,誘發體內濕熱而致腹痛吐瀉,治以葛根黃連黃芩湯合保和丸加減,並囑以清淡平和溫食,翌日病情大愈。

  從養生方式來說,在夏季養護脾胃,最好能多進稀食,吃粥喝湯,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充因高溫流失的水分。在食物中,清熱利濕的食物有西瓜、苦瓜、草莓、番茄、黃瓜、綠豆等,這些都有一定消暑作用。此外,冰箱裏取出來的食物,最好不要急着吃,特別是老年人、兒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應少吃或不吃。

  這裏向讀者推薦一款初夏食療:荷葉蓮子粥。

  荷葉乾品買回來清冼一下用滾水灼過取出,與蓮子和白米煮粥食,鹹或甜食皆可。重點要推介的是荷葉。中醫認為,荷葉味苦、辛、微澀、性涼,歸心、肝、脾經,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濕,健脾升陽,散瘀止血,清熱解暑,升發清陽,涼血止血的功效。對暑熱煩渴,頭痛眩暈,暑濕泄瀉,脾虛泄瀉,水腫,食少腹脹,瀉痢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