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尋找隆平寺塔基

時間:2017-05-03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正在上博舉辦的「千年古港─上海青龍鎮遺址考古展」現場/大公報記者張帆攝

  本報記者早前跟隨「上博」考古隊前往隆平寺塔基所在地一探究竟,因為錯過了大隊的班車,只能根據前方發來的手機位置共享駕車前往。到達當地時,導航就失靈了。始終顯示已抵達目的地,但周圍就是一片茫茫農田。

  正如文獻所記載,曾經輝煌一時的青龍鎮,早就淹沒於地下。其所在的青浦區白鶴鎮,現在因出產草莓而出名。走在鄉間小路上,詢問當地人可曾見過考古隊,回答我的都是搖頭。所幸已經抵達現場的「上博」工作人員提示,可以先找一所學校,這才有村民表示認識,但只能就近泊車步行前往,穿過兩三條田間小路,爬過一座人跡罕至的土橋,踩過幾處農田,終於找到了被圍起來的隆平寺舊址。

  前一刻還在孤獨和無助中不知所措,忽然之間又峰迴路轉,豁然開朗,這,大概就是考古者生活的常態。

  已經重見天日的隆平寺塔基靜靜地矗立在那裏。

  專家介紹,從塔基的直徑而言,其體量超過目前上海所存的十三座古塔。而其發現過程也頗有意思。現場的考古隊員說,此地原本一塊葡萄地,租約期滿,上海市農委原本要在這裏搞綠化。一個偶然的機會,考古隊員在此挖掘發現了一塊印有「入塔內」文字的模印字磚,推測這應該是當地的佛教贊助人造塔時所捐助的磚,由此推測傳說中的隆平寺塔基遺址應該就在不遠的地方。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逐漸發掘過程中把塔基完整揭露。

  二○一六年九月,這裏發現了保存完整的地宮,並出土了大量的古錢幣。最震撼的是一件套函,函外左右各有一座阿育王塔。套函共有四層,除了裝有佛像、水井佛珠等供奉品外,還發現了一個裝有舍利的銅瓶,充分印證了文獻中關於隆平寺塔「中藏舍利」的記載。現在,這些文物經過修復,已經在上海博物館展出。而就在塔基周圍,現在仍可以看到許多裸露出來的模印字磚,其上刻有清晰的文字,所載內容均為「某某人捨多少片」,例如,「陸仁安並妻孟十娘捨八萬四千片」、「妻程二娘捨磚」、「二萬片入塔內」,說明模印磚上所載都是當時的捐助人捐贈的磚的數量,而陸仁安及其妻孟十娘捨磚八萬四千片可算目前所見捐贈數量最多的一例記載。

  就在塔基不遠處西南偏西方位,還有一處古井讓同去的記者們駐足許久。考古隊員說,這口宋代挖掘的深井剛剛發現時已經被土填滿。經過不間斷細緻清淤工作,現在泥土已經全部清空。四點五米的井壁全部為磚砌,磚上也有記載何人捐贈多少等內容。經過清理,地下水又開始從井底往上冒,在稍遠處也能聽到井底的潺潺水聲。

  尋聲在井邊下蹲探頭,除了感嘆古人心靈手巧,似乎也聽到了來自千年前問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