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首季GDP僅增0.7%三年低

時間:2017-04-29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首季國內生產總值僅增百分之零點七,為三年最低,較上季增長百分之二點一大為放緩;美股周五早段牛皮,惟納指連續五天破頂 法新社

  美國商務部公布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首個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初值按年僅增長0.7%,是三年來最低,遜於預期的1%升幅,亦較上季增長2.1%大為放緩。汽車銷售疲弱拖低消費者開支項目表現,抵銷房屋和石油鑽採投資反彈帶來的增長貢獻。佔美國經濟最大比重的消費者開支僅增0.3%,是2009年來最弱表現。道指周五早段走弱,納指更連續五天破頂。

  美國首季經濟放緩部分原因是與過渡因素有關,例如天氣和庫存水平波動等;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者表示,預期第二季度將有變化,特別在消費和庫存方面,由於目前勞工收入開始反彈,對推動消費者開支有實際幫助。另有分析認為,美國首季經濟數據將不會左右聯儲局未來加息步伐,皆因首季數據已被預期較弱。

  據周五數據顯示,美國首季增長主要動力是來自私營、固定非住宅投資,對增長帶來1.12個百分點貢獻,特別是採礦和鑽井活動增加;住宅投資則只貢獻0.5%。

  近年開局表現皆弱

  分類項目方面,家庭消費增長0.3%,較去年十至十二月期間的3.5%為低,亦遜於分析師預期的0.9%。設備開支等首季增長9.4%,是2013年來最快速增長,上季度僅增0.9%。住宅開支年率計增長13.7%,是2015年第二季以來最勁,上季度增長9.6%。至於政府開支則跌1.7%,州份和地方政府的開支跌1.6%,聯邦機構開支亦減少1.9%。周五發布的經濟數據同時顯示,物價壓力正在重拾升軌,首季GDP物價指數漲2.3%。

  美國經濟近年開局表現較疲弱,經濟分析師表示,首季經濟增長放緩,其後數個季度反彈,這是近年常見,雖造成短期憂慮,但對整體經濟走勢基本沒有重大影響。2008年金融海嘯引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其後經濟首季增長率平均為1%,然後其餘三個季度平均增長率為2.5%,全年整體增長率平均約2.1%水平。經濟學者稱此乃剩餘季節性因素(Residual Seasonality)。

  經濟學者認為,美國首季經濟活動和消費開支出現放緩大多與天氣因素有關,亦解釋近年首季GDP表現低迷的原因。穆迪Analytics經濟學者表示,GDP表現偏軟並非反映潛在經濟健康狀況,部分因為剩餘季節性因素,故過去數年來,首季GDP數據均被預期表現偏弱。

  六月加息機會升至73%

  然而,經濟學者表示,即使沒有剩餘季節性因素,若生產力沒有增長,特朗普亦難以實現他每年增長4%的承諾。特朗普希望藉擴大基建開支、減稅、放寬監管等措施,實現加快經濟增長目標。ICAP經濟學者表示,近年聯儲局對GDP數據的依賴較之前降低;因此,首季GDP數據偏弱,料不影響聯儲局貨幣政策討論。據利率期貨數據顯示,六月和七月加息機會增至73%和74.6%。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