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武當掌櫃/羅富齊

時間:2017-04-29 03:16:02來源:大公網

  武當酒莊(Château Mouton),又名木桐酒莊,大名鼎鼎,世人都讚嘆景仰。莊主菲臘羅富齊男爵更是酒界中的傳奇,筆者曾在《酒中之王》一文中描述其傳奇一生。武當盛名在外,擁有多個完美的年份如1945及1982等,擔任武當掌櫃(即執行董事)的壓力是何其大呢!

  現在的掌櫃是Philippe Dhalluin先生,認識他已經多年了,一位斯文有禮的謙謙君子。Philippe於一九八二年畢業於波爾多大學釀酒專業,畢業後先到秘魯德卡瑪酒莊(Tacama)工作至一九八五年,再回到波爾多的寶夢酒莊(Château Beaumont)釀酒。一九八八至二○○三年,Philippe在周伯通酒莊(Château Branaire Ducru)擔任釀酒師。從二○○三年直至現在,他就擔任了偉大的武當酒莊的釀酒師及執行董事。從其經歷,可見Philippe的國際化及酒莊的實戰經驗。

  去年六月在香港的Vinexpo遇到Philippe,告訴他可能於酒展後到訪波爾多。他爽快地回覆,可以安排筆者到訪羅富齊男爵私人的藝術館及酒莊,便欣然按約定日子到訪。看完藝術館後,到了二樓各個年份酒標原畫的展示廳。突然Philippe出現,並且和筆者站在2008年的酒標畫(由中國畫家徐磊所畫)前合照,可見Philippe做事的細心及體貼。見微知著,Philippe釀酒亦非常細心,留意細節,並且計劃周詳地完成釀酒過程。難怪近幾年如2009、2010和2015等,武當的質量又到達完美境界,筆者在此為羅富齊男爵能有如此高超能力的掌櫃而高興。男爵的名言「武當即是武當」是筆者銘記於心的格言,當遇到失落、困難或流言蜚語時,就會想到「我即是我,何需旁人指點」這句話。做人,或許應當如此,酒看人生!

(「酒看人生」六月再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