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認真活/耶 生

時間:2017-04-29 03:16:02來源:大公網

  近年的生日願望,都是認真活。

  認真活,不同認真工作,或說,不僅是認真工作,還包括認真玩,認真養生,認真運動,認真學習,認真休息;但認真不等於緊張,不等於煞有介事;認真是好好享受,享受生命每一個段落、每一個環節,從而得到真正的快樂。

  認真去認識朋友,認真去選擇朋友,「人生是有限的,但友情卻是無限的」,慎交好友,然後好好對待他們,讓所有朋友,甚至家人,都要讓他們覺得,我是一個值得他們認識的人。

  認真去想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認真去實踐。有人窮一生之力往上爬,有人不浪費每分每秒去享樂,正因為生活的價值沒有絕對的標準,我們更應細心聆聽內心的聲音,知道自己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如果人生是一本自傳,我已經寫了一半。自傳的前半部分,有許多不由自己控制的章節─比如成長期的諸多規限,都是別人努力讓我成為一個好人的恩賜,然而好人只是做人的基礎,怎樣成為獨一無二的人,就得靠自己;如今,開始書寫自傳的後半部分,無論在思想上、金錢上、能力上,都能夠隨心隨意去書寫。究竟我會寫一本怎樣的自傳?

  如果能許一個願,我希望在遙遠遙遠的以後,在自傳的最後一頁,寫上:「我,認真活過。」

(「風陵夜話」六月再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