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冰裂紋變缺陷美/李英豪

時間:2017-04-29 03:16:01來源:大公網

  附圖為南宋時期燒製的傳世哥窰粉青釉瓷扁盌,黃褐色冰裂片紋滿布全器,俗稱「百圾破」。這些紋片本屬一種「窰病」,應由於胎釉的膨脹系數差異而導致,但反而使人感到是「缺陷美」。每件哥窰器的冰裂花紋截然不同,有些小如魚子,與宋代郊壇官窰器隱裂如蟹爪者有別。它們形狀及大小不一,但多疏密得中。由於燒成後釉色存在大量微氣泡,反而更顯瑩潤腴厚,不經意地造成特殊效果,益添藝術美感和玩味。這種「缺陷美」,打破了南宋以前單色釉瓷的單調與均衡,顯示並非「力求勻稱、完美無瑕」才是上品;美,可以從不同角度去領會欣賞。南宋哥窰器僅見傳世者;宋墓中歷來沒有出土器,可知應非隨葬品。

  哥窰真品施的釉均為失透的薄乳濁釉,色以灰青為主,粉青者傳世極少。通常,以大器紋片小、小器紋片大為罕貴。但後者以小片紋居多。粉青「窰變」米色和月白與淺青「窰變」米黃色者更如鳳毛麟角。筆者只在博物院見過數件。

  元代已仿宋哥窰器,明、清至民初更甚多;常於剛開窰紋片開裂時,把草灰抹入裂紋內增色。正如《北窗瑣語》雲:「哥窰,宋時舊物,留傳雖久,真贋相雜,人間頗多;求其真而精美者絕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