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宣傳畫收藏藝術館/葉 歌

時間:2017-04-29 03:16:01來源:大公網

  「一條上海武康路,半部現代文學史」。帶美國學生走過武康路巴金故居和其他歷史建築,春日微雨,四周幽靜,渾不似上海市中心。可惜沒時間逗留。我們此行要去華山路的「宣傳畫收藏藝術館」,一家中國少有的私人博物館,館主楊培明曾到我校畫廊舉辦過展覽。

  地方不太好找,在某小區的地下室,走進去卻別有洞天。展品既包括充滿老上海風情的香煙廣告、漫畫雜誌、民國要人畫,也有一九四九年建國以來的各種宣傳畫。後者內容更豐富,按時間分成幾個展區:建國初,抗美援朝,大躍進,文化大革命,改革開放的新時期,最近十年等。

  展館不准拍照,這倒讓我們更專心地當場欣賞。不言而喻,宣傳畫反映了特定歷史時期意識形態的偏重點。六十年代團結亞非拉人民,反對美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宣傳畫引起非裔美籍學生的好奇。大躍進是我們中國食品文化課教過的內容,有關公共食堂、糧食高產、肥豬滿圈的宣傳畫加深了學生的印象。到了改革開放時期,宣傳「四個現代化」,「實踐出真知」,居然還請出愛因斯坦這尊大神為追求真理背書。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博物館設有小賣部。美國學生紛紛解囊,買下明信片、海報、年曆。和館主聊了幾句,他說今年秋天還要到哈佛大學舉辦展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