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健身房的「資深美女」/小 雪

時間:2017-04-29 03:15:47來源:大公網

  今天我想寫寫我的下午茶夥伴,一位巴黎老太太。我想她如果聽到我用「老太太」這樣的詞來形容她,她一定會三天不理我來表示抗議。好吧,她是美女,不過也是八十多歲的資深美女了。

  認識八十三歲的夏洛特是在健身房。我在橢圓機上掙扎着蹬完「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最後一段高難度爬坡,耳機裏激昂的音樂正在給我加勁兒。終於,進入到結束放鬆階段,音樂柔緩輕聲了許多。在突然安靜下來的音樂背後,我聽見有人「唷唷喲喲」的聲音。這個像是被人踩了腳發出的高調聲音,居然很有節奏的「喲喲」着。我忍不住朝着聲音的方向望過去。

  跑步機上一上一下起伏的銀色頭髮直接讓我看到了聲音的來源。定睛一看,竟然是位顯瘦的老太太在跑步機上跑步,可能速度已經達到她的極限,在努力大口喘氣時,她便發出了我聽到的「唷唷喲喲」聲。跳躍的銀色鬈髮,粉紅色的跑鞋,還有點配音,讓這位跑步機上的老太太顯得異常可愛。

  就這樣,這位和我女兒一樣名字的老太太成了我的下午茶夥伴。

  幾次相約喝茶以後,我越來越發現這真是位神奇的「資深美女」。她曾經最大的愛好是坐過山車,直到六十多歲的一次自行車事故才讓她不得不放棄:她獨自騎自行車沿着塞納河畔一路往西回家,到家時發現自己滿手滿胳膊都是血。經過努力回憶,她才想起好像曾從地上爬起來,重新騎上自行車,但卻完全不記得是如何摔倒的了。於是她進了醫院,胳膊上手上被縫了十幾針。

  醫生對她說:「你可能有些輕微腦震盪,要進一步的檢查和觀察。」

  「不可能啊,根本就沒有碰到頭啊!」

  醫生解釋給倔強的夏洛特說:「這是因為你年紀大了以後,緩衝大腦的腦脊液有可能會減少,所以哪怕是不碰撞,劇烈的晃動也是有可能引起腦震盪的。」

  「那……過山車呢?」顯然夏洛特已經知道答案,只是不甘心要確認一下。

  「我們都不建議上了年紀的人參加這種,呃,刺激的項目。」

  這件事情讓夏洛特鬱悶了好一陣,於是她的先生帶上她去加拿大魁北克山區住了一個月。回來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噢,親愛的,你知道麼?我們在山裏買了一棟小木屋!那種夏天需要徒步才能到達,而冬天需要滑雪才進得去的那種!」她給我講述了她如何在一天之內決定買下的這棟幾乎被人廢棄的木頭房子,如何過了一段最原始的生活,沒通電就用蠟燭和柴火,沒有自來水就用山泉水。

  不久後的暑假,她帶上兩個已退休的兒子和三個上小學的曾孫子回到山裏,一起把小木屋重新翻修了一遍,添置了傢具,通了電。她發了一張照片給我,一棟紅色屋頂的房子,在綠樹青山中,面前是一條清澈的,緩緩流淌的小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