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孔方兄遇見洋通貨

時間:2017-04-28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和田馬錢等古錢幣 大公報記者孫琳攝

  【大公報訊】記者孫琳北京報道: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與江西中文傳媒藝術品有限公司(集雅齋)聯合推出的「當孔方兄遇見洋通貨─古絲綢之路貨幣展」正在北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覽館舉行,展出公元前七世紀到二十世紀古絲路沿途各王朝和城邦國發行的近五百枚貨幣。

  古絲綢之路起自中國古城長安、洛陽,全長六千四百多公里,連接了古老的中國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臘、古羅馬文化。近一個世紀以來,古道上曾通行的各地錢幣逐漸被發掘,包括中原王朝錢幣、薩珊王國、貴霜王朝和拜占庭(東羅馬)、薩曼金幣等,從漢至清,歷代銜接,數量巨大。

  這個展覽以絲路上古貨幣為主題,展示「一帶一路」各國的經濟、文化、藝術、工藝等各個方面的歷史文化價值,展現「一帶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等原則的深刻含義。

  展品中魏晉南北朝時期于闐國的和田馬錢(漢佉二體錢)極為珍貴,據江西金九福錢幣博物館館長金家棟介紹,該錢幣以希臘的打壓法鑄造,其錢面上的馬的形象則源自大夏(今巴基斯坦、阿富汗一帶),錢幣正面是佉盧文,背面銘文則是漢字,並且採用中原地區傳統的貨幣重量單位「銖」作為它的計值單位,具有典型的東西方貨幣文化交融的特徵。這一枚斑駁的貨幣,形象地記載了當年東西方文明交流的歷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真實寫照。

  本次展覽共分為中原王朝古貨幣、西域(新疆)自鑄貨幣、域外古國貨幣三大板塊,展覽將至五月二十一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