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鄭力首展故園心眼

時間:2017-04-27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展場一隅   漢雅軒供圖,Kitmin Le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中國水墨各有志趣,有人鍾情大山大水,有人偏愛花鳥蟲魚,有人志在園林雅景,現任中國美術學院副教授的鄭力便是愛好園林水墨之人。近日他首次在港展出其不同時期的作品,包括反向臨摹《富春山居圖》的近作《順水圖》,園林水墨新作《故園心眼》更是首次在港亮相。

  暢談園林水墨心路

  鄭力一九六四年出生於寧波,後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原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山水專業,同年留校任教至今。他的作品曾分別入選百年中國畫展,以及第八至第十二屆中國全國美展,每屆獲獎。是次以新作《故園心眼》命名的展覽是他在港首次個展,合共十八組來自不同時期作品陳述了其數十載的水墨風格演變。是次展覽亮點無疑是鄭力的「園林畫」新作《故園心眼》,還有被稱為「姊妹篇」的《晴雪》(二○○二年作),後者曾於二○○四年第十屆全國美展獲得銅獎。

  日前展覽開幕,鄭力到場暢談其園林水墨心路。他分享道:「在創作《晴雪》時,我先想何為雪最美的形態呢?我先想到了『快雪時晴』,因此取名為《晴雪》。」「快雪時晴」出自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意譯為陣雪過後天又轉晴,因此也能解釋為何該作品畫雪卻不見雪,只有石拱門上的牌匾有「晴雪」二字,還被頗有靈性的竹葉半掩。畫中央的團花錦簇更是使得一股春意在紙中蔓延開去,畫中春意更勝雪意。

  《順水圖》向名畫致敬

  《晴雪》和《故園心眼》都是鄭力想像的園景,而不是寫生。雖說是姊妹篇,相隔十五年再畫的新作《故園心眼》中可見的園景卻更「吝嗇」了。描畫園內景致的面積雖小,細節卻很飽滿,鄭力稱自己希望打造一番「別有洞天」的感覺,才襯得上「心眼」二字的形容。細看之下果不其然,「心眼」中容納了幾個平面的景致,遠近細節皆豐富。他說新作「拼紙」的技巧更考究了,甚至是隱在了「心眼」的上下邊緣。

  另一亮點展品便是鄭力去年為杭州公望美術館的落成首展而創作的大手卷《順水圖》,全長達七米,是他「反臨」元代大家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所謂「反臨」,即是把《富春山居圖》溯江而上的景色調轉,改為順流而下的江景。在《順水圖》中,鄭力更把被燒缺的《富春山居圖》前段《剩山圖》與後段《無用師卷》承接完整。他說:「原本臨摹是二、三十歲人做的事,作為五十歲的畫家再做,便需要有更高的要求。」為畫出被焚的部分,他花費數月參透原作的筆法和意境再想像創作。為向名畫致敬,他還尋到該畫的近代藏家吳湖帆家藏咸豐五年製古墨,以及陸儼少自用古澄泥硯。

  展覽「故園心眼」由即日起至六月三日於漢雅軒展出,漢雅軒位於中環畢打街十二號畢打行四○一室,查詢展覽詳情可瀏覽網頁:www.hanart.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