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展望劇場\輕羽

時間:2017-04-26 03:16:01來源:大公網

  戲劇藝術既是美感賞識,也是心靈啟迪。近年來,戲劇不單是一種表演,可供觀眾欣賞,更可以是一種治愈或動力,讓人心更進一步。早陣子我看了一個名為「展望劇場」的節目,令我對人生再次充滿期盼。

  每月十五日的晚上,在石硤尾的創意藝術中心,都有一班年輕人聚集在一起。他們自稱為「好戲量」劇團,成員各有正職,但業餘時候都埋首戲劇,期望與他人分享生命的經驗,彼此觀照人生。

  演出並不是在正規場地進行,只是一個較大型的排練室,但無礙表演者與觀眾的交流。到場觀看演出的人士,與其說是觀眾,不如說是參加者。因為演出內容並非一個特定故事,也沒有備妥的情節或信息,而是由參加者自述的真人真事,向現場所有人士娓娓道來。

  主持人會邀請任何參加者自願出來分享其故事。例如其中一位十多年前由內地來港求學的女生,學成後繼續留港工作。但她在香港沒有家人或親戚,朋友間亦因為語言隔膜,不容易找到知心好友。她猶豫自己一直留港的決定,對自己的前途及生活產生頗多憂慮。

  五位表演者先在一旁聆聽,然後由主持人發出指令後,演員們以語言及動作剖析了該女生的內心世界。女生所需要的安全感,以至渴求與他人的連繫,都由表演者具象化地演繹出來。然後,最重要的就是主持人引導該女生嘗試融入表演之中,與表演者——相當於女生的內心對話,從而激發該女生面對和解脫自己的困惑。所謂展望劇場,就是讓人不斷前望,勇於面對自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