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國京劇節 34團體演好戲

時間:2017-04-26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于魁智(左)和李勝素分別在《西安事變》中演出張學良和宋美齡\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第八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將於五月十一日至二十九日在江蘇南京舉行,其間來自海峽兩岸的三十四個京劇表演團體的二十九台劇目、五台武戲折子戲專場(二十二個折子戲)和三台祝賀演出劇目將集中展演,真可謂名家雲集、好戲連台。

  題材多樣 流派紛呈

  中國京劇藝術節是中國京劇界的國家級藝術盛會,本屆京劇藝術節由國家文化部、江蘇省政府和南京市政府主辦,文化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廳、南京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承辦。

  據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呂育忠介紹,本屆京劇藝術節演出劇目題材多樣、流派紛呈。參演劇目中,既有現代戲《西安事變》、《黨的女兒》、《浴火黎明》、《東極英雄》等革命歷史題材劇目,又有《美麗人生》、《向農》、《在路上》、《落梅吟》等現當代現實題材劇目,此外還有《狄青》、《陳廷敬》、《莊妃》、《趙武靈王》等新編歷史劇。這些劇目既張揚了京劇藝術本體和表演精粹,又融入了鮮明的時代精神。

  參加演出的包括于魁智、李勝素、王蓉蓉、王平、孟廣祿、陳少雲、趙秀君、魏海敏(台灣)等一批當前京劇舞台上的領軍人物和中青年骨幹力量,都將在本屆京劇藝術節競相登台。

  振興武戲 扶植綠葉

  開幕節目是江蘇大劇院於五月十一、十二日在主場江蘇大劇院演出《青衣》。

  閉幕節目是國家京劇院於五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在江蘇大劇院公演《西安事變》,于魁智飾演張學良,李勝素飾演宋美齡。與張學良同為瀋陽同鄉的于魁智曾與張學良見過兩面,于魁智表示擁有傳奇人生的張學良,讓人感覺是一位平凡真誠的長者。

  而《落梅吟》則改編自巴金名著《家》,以「梅表姐」梅芬作為主線,講述封建體制中女性對於生活與自我的掙扎。梅芬由梅花獎獲得者劉露飾演,國家京劇院著名老生演員馬翔飛飾演男主角覺新。本劇亮點之一是在台詞上大膽融入「川味兒」,由成都市京劇研究院五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在浦口文化廣電中心大劇院公演。

  呂育忠說,本屆京劇藝術節入選的二十九台劇目中,現代戲有十七台,體現了目前京劇現代戲創作踴躍、成績突出的態勢。

  為使京劇藝術全面健康良性發展,本屆京劇藝術節專門設立武戲折子戲展示板塊,其目的就是為了振興京劇武戲,扶植瀕危行當,改變「文強武弱」局面,加強武戲劇目建設,「補短板、扶綠葉」。

  此外,為更好地發揮藝術評論對京劇創作的引導作用,本屆京劇節除開展「一劇一評」之外,還將以開放研討的方式,組織專家對京劇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共性問題、難點問題進行探討,為京劇創作實踐提供理論指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