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白馬酒莊/羅富齊

時間:2017-04-25 03:16:21來源:大公網

  去年六月底從波爾多回港,參加了一個早已和兩位港大師兄約定的酒局,師兄帶來了珍貴無比的白馬(Château Cheval Blanc)1982。酒標已舊,有點脫落。師兄一早到來用醒酒器醒酒,酒深黑色、酒香充沛、中體、單寧如絲綢、紅果黑果特出、亞洲香料味、收結長久,一枝非常精彩的右岸一級莊酒。在此,必須多謝師兄的慷慨。

  白馬酒莊大名鼎鼎,是右岸聖艾美隆(Saint-milion)的老大哥,與奧松酒莊(Chateau Ausone)齊名。白馬酒莊的歷史可追溯至一八三二年,聖艾美隆的另一名莊飛亞克(Chateau Figeac)將十五公頃土地售予M. Laussac-Fourcaud,這包括著名的礫石山脊(分隔聖艾美隆及波美侯),這片絕優種植葡萄的地方就是白馬酒莊的土地了。白馬名稱的來源有二:一是莊園中有客棧,亨利四世常住,因亨利常用的獨角白馬徽號而得名;二是莊園土地本來是養馬之用。

  白馬酒莊很快就聲名大噪,在一八六二年的倫敦及一八六七年的巴黎世博會取得獎狀,而這兩個獎在酒標上可見。白馬酒莊一直保留在Fourcaud家族手上,直至一九九八年被法國奢侈品大王LVMH的老闆Bernard Arnault收購,並且任命Lurton家族的釀酒大師Pierre Lurton打理酒莊。神奇的葡萄園竟然包含了三個偉大酒區的特質,包括波美侯(因莊園土地緊貼波美侯)、格拉斯(因礫石山瘠土壤如格拉斯)及聖艾美隆(所在地就是聖艾美隆),可謂絕無僅有。

  三十七公頃的葡萄園竟然種植百分之五十七的品麗珠、百分之四十梅洛及少量的馬貝克及赤霞珠,這在主要種植梅洛的聖艾美隆區十分罕有。年產六千箱正牌酒及二千箱副牌酒(Le Petit Cheval)。一九六一年及一九九○年的白馬是收藏家的最愛,自己就買了一九九八年的白馬,對它充滿了盼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