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最偉大的愛是什麼?/耶 生

時間:2017-04-25 03:16:20來源:大公網

  有些諺語是人類智慧的精華,所以常被引用,例如愛情是盲目的。膚淺地解讀,就是看見一朵鮮花插在「那個」上時,或是型男配豬扒的時候。深層次去閱讀,就是那種為愛為情去死也願意、讓感性支配理性、為愛而犧牲的「偉大」行為。

  古語也有雲「英雄難過美人關」,套用男女分工不清不楚的現代,有頭腦有智慧不論男女都是英雄,那以外貌去吸引人也不論男女都可以是美人。當英雄遇上美人,一顆死心塌地的心萌芽成長,價值觀不自覺隨着生命的重心轉移。如果美人有所求,英雄自然「愛向膽邊生」,此路不通的歧途隱隱看到可以走過的痕跡,即使注定此行一去不返,也不放過萬分之一的僥幸。

  令人想起不愛江山愛美人。怎樣才算愛,去到某一個臨界點,就再也說不清。比如東野圭吾的小說《白夜行》和《幻夜》,男主角替女主角殺人,算不算是愛?我們常歌頌着愛,但在愛與罪之間,也不要忘記愛的殺傷力。當愛不再是兩個人的問題,當愛牽涉到整個社會,真正聰明的人,會抽身而明白愛的微不足道。

  然而,當愛只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最偉大的愛是什麼?是為對方赴死嗎?我倒認為是為對方而生。還有就是,為對方,溫柔地離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