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翡翠雕三足蓋爐/李英豪

時間:2017-04-25 03:16:20來源:大公網

  翡翠(俗稱「翠玉」的緬甸硬玉),自晚清慈禧太后特別鍾愛始,流行迄今。純正鮮陽、色勻亮麗的「老坑玻璃種」(「水頭長」而通透)上品質佳者,皆為喜愛翡翠人士求之若渴。通常,以全艷綠的翠玉鐲、塔珠項鏈、馬鞍式指環、蛋面指環、吊墜、耳飾和襟飾等為收藏家夢寐以求。其實,濃陽勻正的全翠綠原色陳設品(尤其是舊工精雕者),如蓋爐、仕女或觀音雕像和鼻煙壺等,更珍罕難得。例如附圖,為晚清名家所雕翡翠三足蓋爐,色與質俱佳,工藝精絕。二十多年前公開拍賣,曾創翠玉雕拍賣新紀錄。

  拍賣行稱之為「香爐」,用詞值得商榷。這種三足蓋爐,在晚清以後受重視,並無一定形制,由雕刻師隨物賦形,但主要造型和裝飾,主要是仿高古青銅器。商、周至春秋戰國時期,鑄製的三足蓋鼎、圓鼎和鬲鼎等,常見獸首形雙耳及獸蹄形足(或獸首形足),配合古拙紋飾。

  附圖翡翠蓋爐,更添加獸形蓋鈕與鏤雕的雙耳活環(商代的簋和鼎中,有些也鑄活環);但要原石整件雕成,難度極高。商、周青銅器乃日常用器;但古代的三足香爐,則供祭祀用。

  濃勻和全翠色的翡翠蓋爐如鳳毛麟角;一般僅屬「白底青」或「花青」,甚至染色、注入「環氧樹脂」(增透的水晶膠)、或用東陵石冒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