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高檔麵與草根麵/葉 歌

時間:2017-04-25 03:16:19來源:大公網

  帶美國學生到上過《舌尖2》的蘇州麵館同得興午餐,是讓他們領略杭州奎元館的「寧(波)式大麵」與蘇式麵的差異。只是沒預料到嘉余坊的老店關門後,十全街同得興的盛況。

  我們到時已近十二點半,過飯點了。但門口擠滿了顧客。像到銀行辦事那樣,得在機器上取號等座,還分小桌、中桌、大桌。大半小時後才得以入座,吃上麵已過一點,理論上已是關門時間。滷鴨售罄,改吃燜肉或熏魚。紅湯底料十三塊,白湯十一塊,燜肉十五塊,熏魚十七塊,青菜四塊,餐巾紙、飲料另算錢。我們一行十八人,每人單澆頭,就花了五百多元。但美國學生稱這是此生吃過的最好湯麵。

  第二天遊覽山塘街,帶學生找到小巷裏本地人光顧的草根麵館。這裏沒有同得興的裝潢。桌椅以塑膠為主,顧客自己到櫃枱買麵,再憑銅片、木籌到廚房窗口自取湯麵、澆頭。店裏人多,必須等座、和他人拼桌,服務員清理餐桌也趕不上趟。但湯清麵細,燜肉腴而不膩,酒香入味,學生百吃不厭。隔壁桌上的蘇州老阿姨還熱心指點我們去要一次性筷子,因為「更衛生」。這裏的麵條價格只有同得興的三分之一。

  吃過草根麵,美國學生感嘆:中國的美食真便宜啊。自然,吃高檔麵更多是吃招牌和媒體造成的轟動效應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