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巡遊北角天后誕/陳天權

時間:2017-04-25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北角天后誕巡遊令本來擠迫的街市更添熱鬧

  北角沒有一間獨立的天后廟,但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天后誕,有市民在街頭設壇拜祭天后。過去有三個臨時神壇分布區內,供市民上香,現在剩下兩個,分別在馬寶道和糖水道天橋底,都是商販自發組織的。

  北角在二十世紀上半葉才正式發展起來,不同籍貫的居民遷入生活。四十八年前,在馬寶道和春秧街一帶營業的商販成立「賜福堂」花炮會,年頭到佛堂門大廟參拜,天后誕正日在馬寶道設立神壇方便街坊上香。此神壇的規模雖然不及廟宇,但在有限的環境下,商販已盡量表現出信仰的虔誠了。

  天后誕當日下午,賜福堂成員從神壇請出天后像,放在一輛由手推車改裝的神輿,到商販營業的地方巡遊。走在最前的是持旗手,然後是神輿和香爐,左右有人高舉羅傘,後面有人手推金豬、手執生薑、手捧鮮花和手持香油箱等。參與者有數十人,都在五、六十歲以上,有個別還乘坐輪椅。跟在最後的是一間到來支持的國術會,他們派出兩頭醒獅和一條金龍,沿途敲鑼打鼓,增添氣氛。完結後大夥兒到酒樓聚餐聯誼,競投福物。

  該項傳統風俗現由第二代成員籌劃,要繼續維繫下去並不容易,因為願意出來幫手的人不多,年輕人又缺乏興趣接班。這種青黃不接的情況在香港其他地方亦很常見,但在急速變化的市區尤其顯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