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蔡俊章在港辦個展

時間:2017-04-25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蔡俊章及其作品《繽紛》

  【大公報訊】記者季銘報道:台灣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專攻水墨畫五十年,其畫作曾在台灣、澳門與內地,以及日本、美國等地多次展出。今年恰逢香港回歸二十周年,蔡俊章受邀在香港新濠珍寶王國舉辦為期一年的個人水墨畫展,於即日起至明年三月底結束,展出二十五幅作品。

  此次展出的畫作中除有創作多年的「蔡氏墨蝦」、水上墨趣、花草蟲魚等畫作之外,還有長達120cm名為《繽紛》的作品,該畫作中幾十隻蝦五顏六色,姿態萬千。蔡俊章表示,他早年受齊白石畫作的影響,鍾情於畫蝦,台灣朋友都會客氣地稱他為「蝦王」。他介紹,畫蝦首先要注意動靜結合,其次是墨印濃淡適中,掌握好時間點,而且更要注意「畫蝦點睛」的部分。這樣才能使蝦的神態躍然於紙上,不論形態、墨韻表現手法都讓其靈趣活現,彷彿躍然於眼前。

  蔡俊章介紹,他喜歡水墨畫是從學校的繪畫課開始的,可以說是從小就熱愛。從事警務工作後比較繁忙,水墨畫可以利用零碎時間作畫,這也是他能堅持幾十年作畫的原因。蔡俊章曾擔任過澎湖縣、南投縣、台南縣、高雄市等警察局長,警政署副署長等職位,近年才退休。蔡俊章指出,他的作品襯映着他從警各時期的心境,包括歡喜、煎熬、困頓、榮譽與成就等,每幅畫都非由某個圖形、某處山水、某幢房屋或某片花草所構成,或可說是某個念頭、某絲靈感或某次轉瞬即逝的想法堆積起來,從生活和想像細節所建構,就如同滴水匯聚形成了無邊際的大海,亦是他的警藝一生。

  對於此次來港辦展的初衷,他提出台灣水墨畫家一般在內地辦展的較多,來香港辦展的較少。這次來港舉辦個人水墨畫展既展示自己近年來的畫作,同時也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機會來港交流。他表示,恰逢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大家共襄盛舉,也期望類似這樣的文化活動可以更多一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