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日本的土氣/一 度

時間:2017-04-24 03:15:57來源:大公網

  一談到日本,一般人首先反應出來的是精緻、時尚等等印象,然而這只是日本的一面。在我的感覺中,日本是有些土氣的,即使是身處所謂國際都市的東京。

  這種土氣在於日本的日常—實用至上的住宅設計,為節約空間而設計成小箱子一樣笨笨的家用汽車,傳統穩定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組成,頑固保守的戶籍制度,沉默寡言的國民性格。

  這種土氣在於日本人的笨拙,凡事按部就班的做事風格、聞名海外的傻瓜式操作手冊、抱團取暖式的大鍋飯公司文化、態度比能力更重要的評價體系、內在精神比外在客觀更重要的審美觀。

  這種土氣在於日本人待人接物時候的溫和親切,照顧對方感受的思維方式。曾經有中國旅遊團在日本有過一些比較不太合適的舉動,日本媒體卻討論中國的社會環境,倡導理解中國遊客的習慣,並增設一些中文說明,而媒體更加強調日本也曾經有過同樣的時期。這是個時時不會忘記自己過去的國家,不會忘記戰後餓殍滿地的過去,更時時提醒自己一場地震一場海嘯隨時都可以讓日本一無所有從而更加勤力刻苦前行。

  日本也是驕傲的,但驕傲的是這個民族的勤奮刻苦不言放棄的大和精神。

  身處這樣土氣的國家,感覺到安心,因為沒有太多看不懂的遊戲規則,因為有種信念,靠着雙手可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