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穀雨:健脾祛濕 疏通經絡

時間:2017-04-24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註冊中醫師馮玖  資料圖片

  註冊中醫師 馮玖

  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新曆四月十九至二十一日),寒冷結束氣溫回升,降雨明顯增多,有謂「雨生百穀」,是民間播種移苗的最佳時節,穀雨之名亦由此而來。

  穀雨節氣前後,雨水多空氣濕度大,過多的濕氣對人體也會造成各種不適甚至濕邪侵入人體為患。有言「春眠不覺曉」,不少人投訴春天特別感到困倦,身體困重不爽,胃口不佳,甚至頭重如裹(或有重墜感),周身關節肌肉痠重不適,這些都是濕重的表現。過多濕氣積聚體內更容易產生濕熱疾病,如若受寒或因應個人體質虛實不同程度,病情更會有不同發展。如近日門診所見的神經痛患者,穀雨這個潮濕的節氣,正是坐骨神經痛、肋間神經痛和三叉神經痛的發病期。同時,風濕性關節炎和各類關節疾病,也乘着濕邪的肆虐而發作。

  其中有一位病人「老友記」,自訴腿痛十多天,痛感從左臀部呈神經放射至大腿後側直至小腿踝關節外側,燒灼樣或針刺樣疼痛,每小時發作數次,痛時站立不安,如刀刺刀割般難受!曾往診住處附近西醫,斷症為坐骨神經痛,並被告知無法可治,吃止痛藥及打止痛針也只能紓緩痛楚約一小時。由家人陪她前來嘗試中醫藥及針灸治療。

  西醫所謂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包括許多病因的統稱,在中醫診斷上,將坐骨神經痛歸入「痹證」範圍,閉塞不通為痹。乃由於風、寒、濕侵襲經絡,致使該經氣血痹阻不暢而痛。

  考慮到該病患年老及體質氣血虛弱關係,採用針刺及推拿疏通經絡,結合方藥「獨活寄生湯」加減綜合治療,顯示一定療效。此病例提示,雖然神經痛及關節、腰腿痛的患者發病情勢看似急速甚至痛楚來得一發不可收拾,然痛感實潛伏體內,只是伺機待發,上述長者病患,在發病前隨着天氣愈來潮濕已出現隱痛及陣痛,只是能忍受而不作治理,缺乏養生防病的意識,這也會造成病發時即進入嚴重程度,以致忍受莫大痛苦同時也影響了治療效果。

  特別是年老長者脾胃功能衰退,內臟化濕能力已弱,再加上潮濕季節濕邪肆虐,如火上加油,更需要因時因地因人進行養生防病的措施。如神經痛症及腰腿、關節痛患者,須配合春季肝木旺盛的節氣,飲食上減少高蛋白和高熱量,運用中醫針灸、推拿、方藥及食療等手段,進行健脾祛濕、疏肝行氣、活血通絡。

  這回向讀者推薦補脾、益氣、祛濕,又能強筋活絡的食療湯水:土茯苓牛大力薏米赤小豆煲西施骨(加蜜棗兩粒)。土茯苓入肝、胃經,有解毒除濕利關節功效。牛大力是民間常用於腰腿痛及風濕骨痛的南方山草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