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心債心還

時間:2017-04-24 03:15:2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有一名女士,從小見到肥胖的媽媽被人取笑肥婆,心裏不安,覺得媽媽被侮辱,她從小就同自己說,一定不讓自己胖起來。

  女士說從六年級開始便節食,此乃少女發育時期,但為了窈窕,她不理。雖然她沒有因過度減肥導致停經,只是她又懶做運動,再加上營養不足,體形長得比較嬌小。步入社會工作,女士工作需要周圍跑,為了保持能量,她將減肥拋諸腦後,日日午餐扒光一碟碟頭飯。身形發胖後,她又覺得需要減肥,加上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結果她因壓力於一兩日間清減十磅,經常胃痛兼臉上長滿暗瘡,情緒亦開始低落。在家人及朋友勸喻下,她停工休息,約一兩個月後,其生理和心理回復正常,找了一份較輕鬆的工作來做,過回較正常的生活。

  腸胃敏感

  該女士後來拍拖了,為了保持身形,飲食分量再次調低。有次男友下廚,她吃時肚子痛到不得了,並要男友馬上送她回家休息。回家後躺在床上不動,肚子就不痛了,但依然沒胃口。這種情況不時出現,出現時她就躺着不動,痛楚漸漸消失,最後她還是去看了西醫,經檢查後診斷出是腸胃敏感。由於敏感是沒得根治,是故醫生說一句「無得醫」,並說有需要時回來看病。女士事後看過中醫,吃了十多劑藥,覺得功效不大,於是停止。直至有次痛得要命,她找了腸胃科醫生龔南誠,他診斷女士因家庭和工作壓力導致情緒不穩,影響腸臟和食慾。女士服了醫生的藥,情況是有好轉,惜胃口依然不好,醫生開了開胃藥給她,仍於事無補。

  一念無明

  龔醫生曾對患病女士說,工作別太辛苦,不良情緒要懂得釋放。女士說:「我每次看病,醫生均會問我近來有無煩惱事,我如實告之,醫生聞言像心理醫生般開解我,並說情緒會影響腸胃,並需多做運動,改善睡眠質素。」女士再說,其後有一次她起床後突然狂哭,馬上去看龔醫生,他表示女士可能得了抑鬱症,轉介她看精神科醫生陳仲謀。但該女士視龔醫生為家庭醫生,覺得醫生了解她,怎料醫生用了頗重的語氣跟她說:「你的情況我已幫不到你,你必須看精神科醫生。」就這樣,該女士被「趕」走了。她在家人鼓勵下明白要對症下藥,精神科醫生診斷患者得了抑鬱症。醫生還說:「龔醫生不能醫你,乃因精神科藥物受監管,有些藥非專科醫生不能開的。如患者有什麼事情發生,龔醫生便要負上很大責任。」

  女士將過去的心結告知精神科醫生,醫生說:「你的心債積了多年,心債心還,需一段時間才能醫好。」

  她最近看了《一念無明》,片中每個人都有心債,處理得好便沒事,否則便如戲中的余文樂得了躁鬱症。女士終於明白「心債心還」,同時不要逃避,面對自己需要最大的勇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