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民的名義獲人民點讚

時間:2017-04-23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人民的名義》在正義與邪惡較量間展現反腐魄力。網絡圖片

  經過一段沉寂歲月,反腐劇如今再次引起觀眾熱議。最近一部正於湖南衛視熱播的反腐劇《人民的名義》可謂風靡大江南北,劇集直面真實,以漢東省(虛構省份)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局長侯亮平(陸毅飾)調查腐敗案件為故事主線,在正義與邪惡的較量中,既展現老一輩共產黨人的執著堅守,反腐工作的任重道遠,亦揭示一些官員的腐敗和不作為,備受觀眾好評,就連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亦是煲劇人之一。

  劉 毅

  該劇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牽頭製作,由內地官場小說作家周梅森擔任編劇、李路執導,自上月二十八日開播後,即引起「全民煲劇」,不但佔據電視劇集搜索榜榜首,更高踞內地同時段電視劇收視率第一名。觀眾年齡層上至退休人士,下至九○後年輕人,均看得不亦樂乎,就連筆者的朋友圈也屢被該劇「刷屏」。《人》劇亦在海外掀起觀看熱潮,美國CNBC新聞網、英國泰晤士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等海外媒體也對《人》劇進行了報道。

  談起對該劇的印象,很多煲劇人都會以「大尺度」作答。相比較以往反腐劇,《人》劇突破反腐官員級別,反腐反到「副國級」,且於劇集開篇就開始抓貪官,令觀眾直觀感受到檢察機關的反腐力度:時任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偵緝處處長侯亮平接到實名舉報,國家某部委某處長趙德漢(侯勇飾)和漢東省京州市(虛構城市)副市長丁義珍(許廣文飾)涉嫌巨額受賄,當侯亮平來到趙德漢家時,住在簡陋、沒有電梯、舊樓裏的趙德漢正在就着大蒜吃炸醬麵,卻在其私人別墅搜出兩億元巨額現金,整個牆面、床鋪、冰箱中擺滿了鈔票,強烈的對比反差,加上侯勇將趙德漢淡定、激動、慌亂、崩潰四種情緒詮釋得精準十足,不但勾勒出「小官巨貪」的典型貪官形象,也成功點燃了觀眾的追看熱情。

  開篇即設懸念

  伴隨趙德漢的落網,另一位涉案官員—漢東省京州市副市長丁義珍,卻在被捕前得到消息,成功潛逃至美國。誰是告密者?政府裏的「內鬼」又是誰?不同於以往現實反腐劇中壁壘分明的善惡陣營,《人》劇開篇即引發懸念。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侯亮平老同學—原漢東省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局長陳海(黃俊鵬飾)本想將案件線索當面告知侯亮平,卻在前往機場的路上遭遇車禍,昏迷不醒,令整個案件更加撲朔迷離。

  整部《人》劇有三條故事線,第一條是侯亮平的辦案線索,展現侯亮平等偵查人員緝拿貪官的決心和涉案官員之間的勾心鬥角;第二條是漢東省的官場線,圍繞漢東省政法委書記高育良(張志堅飾)為代表的「漢大幫」及以漢東省省委常委、京州市委書記李達康(吳剛飾)為首的「秘書幫」之間的政治角力展開情節;第三條為老共產黨員陳岩石(白志迪飾)支持的大風廠股權糾紛案,着重描寫大風廠工會主席鄭西坡(李光復飾)父子,以及下崗工人的抗爭,藉此表現腐敗帶給社會和人民的傷害。

  看上去毫無關聯的三條線索,卻在劇中形成環環相扣,銜接緊密、缺一不可的故事鏈條,先以大風廠破產、老闆蔡成功(張晞臨飾)涉嫌行賄、工人失業作為切入點,引出李達康夫人、漢東省京州市城市銀行副行長歐陽菁(岳秀清飾)受賄案,再由此牽出蔡成功和丁義珍合夥辦煤炭公司,最後指向始作俑者山水集團,而這一切最終導致工人的工作、股權盡失,憤怒的工人為阻止山水集團拆遷廠房,不惜以暴力手法阻止拆遷,釀成了人禍,侯亮平亦因此介入,抽絲剝繭調查貪腐問題……

  與周梅森之前的官場作品相比,《人》劇雖延續其一貫風格,抓住「權力的異化」這一尖銳主題,但《人》劇懸念迭起,讓觀眾看不清人物忠奸,結局出人意料。諸如丁義珍收到消息潛逃美國之前,曾接到神秘來電,恰在此時,本應在機關開會的李達康剛好缺席,令煲劇人猜測:李達康是否就是告密者?侯亮平在漢東大學的老師即是高育良,後者是否就是正義一方?京州市公安局長趙東來(丁海峰飾)對侯亮平多番質疑,甚至在侯亮平緝拿蔡成功時造成阻礙,是否堅守正義?讓人捉摸不透。

  角色性格鮮明

  追溯以往的內地現實反腐劇,譬如《大雪無痕》、周梅森另一部作品《絕對權力》,《人》劇把每一個角色的人性挖掘得更加深入,令其具立體化和生活化,例如侯亮平從北京來到漢東出任漢東省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局長,雖有對貪腐官員的痛恨,但更多的是兄弟情;陳海遭遇人為設計車禍、生死未卜,才是侯亮平在漢東省緝拿貪官、查明案件真相的最主要動力;再如李達康送妻子歐陽菁前往機場時,縱使隱約猜測到妻子涉嫌腐敗,還是在歐陽菁下車的瞬間,牽了一下她的手,雖只是一個細微動作,卻產生多種解讀,也為李達康這一形象增添了溫情一面。

  說起李達康,這一角色最受觀眾喜愛,究其原因,在於李達康是一個十分率真的人,他說話直接,不拐彎抹角,也不怕得罪人,在觀眾想像的官場世界中很是罕見。如劇中李達康開會向下屬籌集下崗工人安置費,光明區區長孫連城(李威飾)表示,自己沒有想法,一切都聽李達康安排,令李達康氣不打一處來,嚴斥道:「我讓你拿多少你就拿多少麼?你要是全拿了,今天這會就不用開了。」在吳剛的演繹下,這一角色時而鐵面無情,時而氣急敗壞,時而顧全大局,時而小心翼翼,時而還打着心中的小算盤。

   其他人物形象也可圈可點,陳海父親陳岩石代表心中只有人民的老一輩共產黨員形象,大風廠遭遇強拆,這位年逾八十歲的老人家,為了捍衛工人權益,愣是在起重機下坐了一夜,他這種「從人民群眾中來,到人民群眾中去。」的精神讓人動容,又與一心求上位的漢東省公安廳廳長祁同偉(許亞軍飾)信奉「從娘胎裏來,到墳墓中去。」的自私形成鮮明對比。

  有文章指《人》劇是一部欠缺幽默感的電視劇,筆者並不同意,劇中孫連城觀星一節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酷愛天文的孫連城不解決人民問題,卻在觀測星空時突然領悟:「宇宙之浩渺、時空之無限,人類算什麼?李達康、高育良、沙瑞金又算什麼?不過都是螞蟻、塵埃罷了。得過且過,不貪污受賄,亦不想被提拔,何畏之有?況且,自己還胸懷宇宙。」劇集以黑色幽默的方式揭示官員的懶政問題:不貪污,卻也不作為,孫連城為其中一個典型。一般而言,一部講述反腐倡廉的電視劇的受眾者當為中、老年觀眾,《人》劇則打破這一慣例,成功引起了年輕人的觀劇興趣,滿足了年輕觀眾的獵奇心理,而這全憑劇中「老戲骨」的演技作為依託,其中,張豐毅的演技堪為絕妙,因其扮演的是一位省委書記,舉手投足、面部神態,都要符合角色身份,不可有過多言行表現,即使如此,張豐毅依然能讓觀眾看到他演的就是一位省委書記,省委書記就應該是他扮演的沙瑞金這樣的形象。

  公仔箱不該只有仙俠劇、歷史劇和都市言情劇,更要有《人》劇這樣的良心之作,《人》劇讓人們看到了貪腐危害、貪官形象,其背後是「刮骨療毒」式的反腐氣魄,正如侯亮平所言:「反腐部門以人民的名義將貪官繩之於法,可是腐敗帶給國家和人民的痛苦最終還是要由社會和人民來消解,也可令人們記憶,在國家崛起的過程中,曾經經歷何等的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相信在許多年之後,觀眾仍能記得今日的追劇記憶,以及為《人》劇點讚的經歷,只因我們對反腐,乃至正義有着共同的呼喚。

  (下期「全民煲劇」將於五月七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