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70中外藏書票浸大展出

時間:2017-04-21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倪又安(王午)及其為《陳澄波全集》創作的部分藏書票/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書是記錄知識的載體,是人類汲取知識的源泉。「以書為家」×另類版畫國際藏書票特展正在香港浸會大學(浸大)逸夫校園區樹洪圖書館舉行,展出來自歐洲、台灣以及香港等十八個國家和地區合共逾七十枚藏書票,其中包含多張原版(木刻板和銅板)、貼有書票的藏書以及部分與藏書票相關的書籍文獻。展覽的書票大部分由藏書票藏家王楚民借出。展期至五月三十一日。

凸顯藏書者地位喜好

  早在十五世紀的歐洲,因為紙張及印刷成本的高昂,擁有書籍是人們身份的象徵。為了識別書籍的擁有人,藏書票應運而生,貼於書籍扉頁用於大家辨識書籍的主人。藏書票以繪畫或版畫的藝術形式為主,凸顯書籍主人的喜好及地位。直至民國時期,藏書票開始在中國流行,其後出現製作藏書票的藝術家。藏書票多以版畫為主,但並非所有藏書票都是版畫創作。

  展覽昨日舉行開幕儀式,藝術家熊愛儀、倪又安(王午)到場與觀眾分享藏書票的創作。其中,今次展覽中的多枚來自北歐的精美藏書票,是王楚民用熊愛儀創作的《客家村落》書票在參加國際藏書票大會時交換所得。對此熊愛儀謙稱自己仍只是個學徒,在製作藏書票的道路上仍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客家村落》是熊愛儀創作的銅版畫,是次展覽有展出該銅板及其11(第十一版)/50(共印製版數)號藏書票。

東西方版畫各有韻味

  來自台灣的版畫藝術家王午,謙稱自己僅是應陳澄波基金會之邀,為將要出版的《陳澄波全集》而開始創作藏書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其對於傳統版畫的追求。他說雖然現在版畫,特別是年畫已從過去的大眾生活所需漸漸成了小眾欣賞的藝術品,但是它的地位不可取代。東方的版畫更注重線條的表現,年畫的色彩更是鮮艷,而起源於德國的西方版畫,其追求的是光與影的變化。兩者各有不同,各有韻味。

  詳情查詢可電三四一一二七五○,或瀏覽網頁:hkbu.libguides.com/exhibitions/exlibris。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