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現代水墨畫會慶40年

時間:2017-04-19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Neil Pryde(左起)、鄧海超、吳志華、劉國松、朱挺、黎美蓮、陳成球出席開幕禮 /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劉毅報道:由香港現代水墨畫會主辦「香港現代水墨畫會40周年年展」由即日起,在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展至本月二十四日,畫展開幕禮昨日舉行。

  出席畫展開幕禮的嘉賓包括: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康文署副署長吳志華、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客席教授鄧海超、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兼任講師黎美蓮、香港現代水墨畫會會董Neil Pryde。

  展25畫家逾90作品

  香港現代水墨發展與劉國松淵源深厚。一九七一年。劉國松任教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首創「現代水墨畫」課程;一九七三年,他又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創辦「現代水墨畫文憑課程」,參加課程的學生於一九七七年在香港創辦「現代水墨畫協會」。二○○八年,該協會更名為「現代水墨畫會」。自畫會創辦至今,已逾三十九年,如今共有二十八位會員。

  今次展覽展出二十五名會員畫家逾九十幅作品,反映藝術家如何突破傳統水墨範疇,結合當代的多媒體,以花草樹木、山川河流,或是熟悉的街景一角、面容祥和的佛像等為靈感,一筆一畫將日常生活描繪為充滿想像的抽象意境。

  劉國松認為,傳統水墨畫的技法是建立在書法藝術的基礎上,即「書畫同源」的思維模式,謹守傳統繪法則和臨摹文人畫筆墨樣式;而現代水墨畫不是封閉的系統,而是開放的、兼收並蓄,強調個人思想情感表達,展現自我個性。今次展出的二十五名畫家的作品都別具一格。他指出:「進入近代,東西文化交流十分頻繁,美術界也講究一個中西合璧,但如何合璧?我反對一味泥古,因為我們不是生活在古代,但我們也並非生活在西方,故而面對西方美術技法,亦不能全面移植,最好的方式是吸收和消化東、西方美術加法特點。」

  作品魅力引發聯想

  香港現代水墨畫會會長陳成球師從劉國松,在陳成球眼中,現代水墨最大的特色為畫家可展其所長,自成一格,充滿獨特風格。是次參展作品《錐沙漏痕》,畫中波紋似山峰脈絡,亦似海水潮汐,「此即為現代水墨畫的魅力,不同的觀眾,觀賞同一件作品,卻能產生不同的感受,繼而引發聯想。」

  畫畫超過三十年的劉金芝,展出「慈繩愛索」系列的五幅「水拓畫」。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她詳細介紹水拓繪畫的創作過程:首先注墨入水後,用宣紙在水面上拓出墨暈,水拓乾後,有時自然成畫;有時需按照個人創意、用色、渲染及皺擦完成作品。她補充說:「『水拓』創作的困難之處在於墨入水中五分鐘內便會散開,並在二十秒內將水中顏料印在宣紙上,如曇花一現。」另一位參展畫家陳澤輝則融合東西文化觀點,探究點線面色,獨創水流狀線條,展出作品《桃源洞》系列中,他以滿月輔以被點以紅梅的水墨線條,營造詩情畫意的視覺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