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達夫尼斯和克洛伊》簡介/劉玉華

時間:2017-04-19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達夫尼斯和克洛伊》雙人舞/Christian Leiber攝/OnP

  拉威爾撰寫的《達夫尼斯和克洛伊》(1912年首演),原是戴亞格烈夫的俄羅斯芭蕾舞團(Diaghilev's Ballets Russes)委約他為編舞家米高.福金(Michel Fokine)排演的獨幕舞劇配樂。當年在巴黎的一間劇院首次公演,由尼金斯基與卡薩雲娜擔演男女主角。

  較受注目的除本傑明.邁爾皮新近排演的版本外,還有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費德烈.艾斯頓(Frederick Ashton)一九五一年替「皇芭」創作了自家品牌的保留版本。

  此外,John Taras一九七五年也同樣以拉威爾的樂曲為紐約市芭蕾舞團編排此劇。其他多位編舞家的同名創作計有:約翰.格蘭高、克里斯多夫.馬約、約翰.紐邁亞、范曼倫、泰特利……

  劇情主要描述年輕的牧羊人達夫尼斯跟漂亮的牧羊女克洛伊相愛,但後者被海盜擄走,幾經波折,達夫尼斯得到天神幫助,成功營救心上人,大團圓結局。故事取材自公元二世紀一位希臘小說家遺世的作品情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