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港人拜北帝 緣起惠陽

時間:2017-04-12 10:22:11來源:大公網

  北帝,即北方真武玄天上帝,具有消弭災厄,融合宗族之神力,在珠江三角洲一帶屬歷史悠久的民間宗教信仰之一,在各地均建有北帝神廟。

  民間傳說,北帝本為王子,幼時開始修道,後來統領天兵天將,征伐有功,並收服為禍人間的龜精蟒妖踏於腳下,於是元始天尊封他為玄天上帝。

  粵人素依水而生,靠水搵食,所以既拜南海洪聖大王(赤帝),又拜北方真武玄天上帝(黑帝),北帝位於水源之上,祭祀北帝,希望能控制水源,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魚蝦大順,這就是南人拜北神的箇中因由。

  香港在南方,何以南方的人要拜北方的神?其實南人拜北神,並非始自香港。北帝廟最先出現在廣東佛山。佛山的北帝廟稱為「祖廟」,意指此乃北帝廟之始祖。

  《廣東新語》載:「吾粵名真武宮,以南海佛山鎮之祠為大,稱曰祖廟。其像被髮不冠,服帝服而建玄旗,一金劍豎前,一龜一蛇蟠結左右。」

  位於香港長洲北社街的北帝古廟,又稱玉虛宮,建於清朝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有二百多年歷史,是全香港歷史最久遠最具規模的北帝廟。長洲是原籍惠州、潮州及廣州的漁民移居地,他們信奉北帝祈求獲得神明庇蔭,舟楫平安。傳說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長洲爆發瘟疫,當地漁民遠赴惠陽縣玄武山北帝廟,迎請北帝神像到長洲鎮邪,疫症立除。因此,地方鄉紳林煜武乃於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率領長洲原籍惠州、潮州人士,集資興建了北帝廟,並祀奉至今。廟內身高三米的北帝銅像鑄於明朝萬曆三十二年(1604),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具有相當高的歷史價值。

長洲北帝廟又稱玉虛宮。

  1996年國務院公布佛山北帝祖廟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佛山北帝誕廟會亦於2006年入選首批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每年農曆三月初三的北帝誕廟會,是民間信仰把宗教性、群眾性、娛樂性融為一體的宗教活動,主要內容有:設醮肅拜、北帝巡遊、演戲酬神、燒大爆、鄉飲酒禮。其每一個祭祀儀式都具有不同的功能,突出人們對北帝的不同文化情結。

  在佛山祖廟裡有一個龜池,窮苦人家以前無像樣的祭品到廟中參拜北帝,就只能來到龜池旁祈求北帝保祐,因為龜是北帝的化身,拜龜如拜北帝。多少年過去了,佛山無論經過多少次幹旱,龜池裏面依舊有水,於是人們普遍認為,北帝一直在佛山顯靈,一直保祐着佛山鄉泰民安。

  人們在行祖廟,拜北帝之餘,還會來到祖廟的龜池前扔硬幣向北帝祈福,若擲中池裡的石龜頭或蛇頭,便意味着北帝答允他們的要求。近年來,這種習俗又發展成把硬幣投向廟內的北帝神像、各樣的金漆木雕、各式的銅鼎、鐵鼎等大型器物。每年大年初一,這裡的硬幣多達幾十籮筐。

佛山北帝廟誕會,場面盛大。

  佛山祖廟是華南地區的信仰中心之一,這裡的北帝誕廟會不僅影響着整個珠江三角洲,而且還傳播到了嶺南地帶、港澳台地區、東南亞,甚至是歐美一帶,尤其直接影響着香港的民間信仰與習俗,充分表現其強大的傳播力、穿透力包容力。

  崇拜北帝強化了人們對宗族家族民族的認同意識,這對整合社會、維繫民眾關係,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揮着顯著作用。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