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筆下留情】電腦「詩人」之長之短

時間:2017-04-12 10:20:22來源:大公網

  文|蕭雪樺

  在一篇論述人工智能 (AI) 翻譯新發展的長文裡,看到兩幀左右合併的圖,亦即兩首詩。一首是 AI 「詩人」的作品,一首是血肉詩人的作品。你能判別嗎?

  AI 威力之大越來越超乎人們想像之外,最終會發展到什麼程度,難以估計。據 Thomas Friedman 在 Thank You for being Late (《謝謝你遲到了》) 的預言,科技──主要是電訊科技──的發展一定會跑贏人們的普遍適應能力,形成的科技鴻溝會越來越闊。最終會是什麼結果,實在令人擔心,睿智如霍金亦憂心忡忡。

  電腦作詩,不久前也在網上見識過,你隨便出個什麼題目,電腦「詩人」,可以迅速給你作出一首指定詩體的詩來,五七絕、五七律等等,不費七步工夫。那相信不是最高水平的,不過也確比一些「詩人」的創作高明。

  多年前,一位內地高官從香港離任回北京去,離港之前發表了一首道別詩,註明是七律還是什麼體的。結果,招來報章上的公開揶揄,指為不合格律,算不上格律詩。高官不服,於是打了一場筆戰。

  中國傳統文化很多東西在丟失,其中之一,是對語言音律之無知,不辨平仄,不識陰陽。寫古體格律詩,這是最基本的知識。要寫五七絕、五七律或按詞牌填詞,每句甚至每字都有限定,儘管寬嚴不一樣。此所謂格律詩 (詞),當中的句子是律句。那位高官顯然不懂,以為或五言或七言,或四句或八句就屬五七絕、五七律,那就大謬了。為之自辯,更加出醜。

  粵人愛揶揄普通話的古四聲不全了,丟失了入聲,不少粵人還以粵語不但保存着完整的平上去入四聲、且有九聲之多而驕傲。可是你真去問問九聲是哪九聲,恐怕能答出的就百中無幾了。

  粵語的九聲真有點複雜,據之分辨平仄要下點功夫才行。普通話易得多,可真奇怪,操北方官話而寫詩者,很多人就是平仄不辨,更對格律無知,經常「失禮死人」── 寫輓聯而錯誤百出。某某文化名人仙遊了,這種情況一定多見。

  電腦「詩人」之優勝,正在這方面。電腦「詩人」應是「說」北方官話的,從它的作品可見,句句合律合韻。電腦對形式的東西上最擅長,記憶能力可稱無限,你給它設定了所有字、句、體例的規則,它就不會出錯。

  可是形式是死的,在活的方面,即關於內容、感情,它就難有作為了。所以,所見的電腦詩作都是某個題目下相關字、詞、意象的組合。詩言情,電腦的詩作恰欠了情,以至無情可言。

  日前,朋友傳來了一首和詩,是朋友的朋友對這裡一首詩的應和。細讀之下,很覺難得,因為不但步韻,按格律寫出,而且出諸個人的獨特感受,情感充沛。非常感謝。百步之內,豈無芳草?

  至此,應該不難分辨文首那兩首詩的優劣了:左邊是百度電腦「詩人」的作品,右邊是宋代詩人葛紹體的作品。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