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瘋劫》修復版 再探新浪潮

時間:2017-04-11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導演許鞍華於座談會上分享電影創作點滴\大公報記者 梁舒婷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香港新浪潮」是一九七○年代末至八○年代初,香港電影的革命性浪潮,三、四十年後回望仍是傳奇式的存在。以許鞍華、徐克和章國明等人領銜這股新潮,新影人、新題材紛紛走入電影夢工場,留下的經典作品至今為人稱道。

  藉着許鞍華的《瘋劫》(一九七九年)修復原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三至五月推出「再探新浪潮」節目,以《瘋劫》為頭炮展開回味經典之旅。

  《瘋劫》最新修復版日前在香港文化中心世界首映,翌日下午另一作品《撞到正》修復版於資料館放映,映後許鞍華出席「與許鞍華萬語千言」座談會,和香港導演陳榮照一起回憶創作時的點滴以及現今回首的感言。座談會上座無虛席,當中既有各年齡層的影迷,還有不少修讀電影的學生。

  聲音畫質接近原版

  《瘋劫》改編自當年駭人聽聞的「龍虎山雙屍案」,由萬梓良、趙雅芝、張艾嘉、徐少強及李海淑主演。影片中許多令觀眾印象深刻的鏡頭放在如今都仍覺大膽和血腥:如兩具屍體被吊在樹上,法醫驗裸體女屍解剖,萬梓良被殺時胸口飆血等。是次上映的九十分鐘修復版,畫質和聲音都經過修復和調整,比近年放映過的八十五分鐘版本更接近原版。

  時隔近四十年,不論新老觀眾,都有很多關於幕後和創作的問題希望許鞍華親自解答。關於「吊屍體」的恐怖創意,許鞍華於會上回憶,雖然故事經過很多藝術加工和改編,但這橋段並不是自己的主意,而是當時去諮詢案件的法醫時得知,屍體被發現時的確是掛在樹上的。

  除了以真實事件營造貼近觀眾身邊的恐怖感,熱衷「叛逆」和反傳統的許鞍華拍《瘋劫》時也是費盡心思,怎樣恐怖就怎樣去拍。能成為新浪潮中的經典之作,不止是「新」在概念,還「新」在拍攝技術的嘗試。如連正明(張艾嘉飾)在墓地發現李紈(趙雅芝飾)身影時的特寫鏡頭,使用了「Dolly Zoom」的手法,即利用變焦鏡頭在拍攝人物時變焦,同時改變與主體之間的距離,造成一種人物在畫面中大小不變,但身後的背景在變動的效果,更容易營造出一種陰森、奇異的氣氛。這種手法最早出現在希治閣的心理驚悚片《迷魂記》(一九五八年)中,製造了一種眩暈效果以表現主角畏高。

  堅持實地取景拍攝

  取景方面,不只是《瘋劫》和《撞到正》,許鞍華至今仍盡可能地實地取景。與她合作拍攝新片《明月幾時有》的陳榮照也笑稱「Ann導最憎濫用綠布景」。《明》劇講述抗戰時期東江縱隊的故事,許鞍華堅持在香港取景。而當年《瘋劫》的拍攝,她更是大膽前往龍虎山上取景拍攝最後案發的情景。許鞍華解釋,現場拍攝當然更耗費人力物力,但拍攝時整個團隊,包括導演、演員和所有工作人員都非常投入,而這種氣氛才是創作時最難得的現場情緒。

  在新浪潮湧現的一批電影人,鮮有似許鞍華仍活躍於影壇的。陳榮照如此評價許鞍華,新浪潮的浪進浪退,留下來的只有許鞍華。

  《瘋劫》修復版下一場五月十四日在資料館公映。其他新浪潮精選電影也在陸續放映,並會舉行數場座談會。查詢詳情可電二七三九二一三九(資料館)、二七三四二九○○(電影節目辦事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