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趙望雲畫作亮相西安

時間:2017-04-11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趙望雲作品《重林聳翠》,一九六四年

  【大公報訊】「西望雲山─中國美術館館藏趙望雲作品巡展」(西安站)將於本月十三日至五月十四日在長安北路十四號陝西美術博物館舉行。本次展覽展出作品以中國美術館館藏趙望雲佳作為主,共計一百五十餘幅,全面而系統呈現了趙望雲的藝術歷程和藝術成就。

  整個展覽分為四個板塊結構:序廳呈現趙望雲藝術成就與郭沫若、關山月、石魯等對其作品的評介,以及趙望雲不同藝術創作階段的代表作品;第一板塊:我是鄉間人─農村寫生(上世紀三十至四十年代),以《大公報》所刊載趙望雲作品作為背景資料,展出晚成廬書畫冊共計八十餘幅;第二板塊:直面大自然─圖開西北(四十至六十年代),展出趙望雲五、六十年代在大西北各地的寫生作品四十餘件;第三板塊:歸憶桃花源─夢裏家山(六十至七十年代),展出趙望雲六十年代末至去世期間的憶寫作品二十餘件;另以「寫生」小幅作品貫穿整個展覽,形成一條敘述線索,呈現其「直面生活」的藝術觀念如何具體落實到藝術實踐中的「生動」與「鮮活」。

  趙望雲,高小畢業後曾做學徒。一九二五年秋赴北京入私立京華美專學習繪畫,半年後轉入國立北京藝專專攻國畫,京華美術專科學校肄業。一九二八年在北京師範任教,一九三○年與王森然、李苦禪等組織吼虹藝術社,一九三四至三六年又到山東、江蘇、浙江、河南、河北等地農村寫生,作品描繪了飽經戰亂摧殘的農民的貧苦生活,在社會上引起極大反響,獲平民畫家的稱號。趙望雲反映現實的繪畫受到人們的關注,在《大公報》上發表了大量作品。一九二八年,《大公報》開始刊登趙望雲的繪畫旅行寫生,一九三三年初,天津《大公報》特聘趙望雲為該報旅行寫生記者,請他到河北冀中一帶農村實地寫生,用畫筆來反映農村的面貌和農民的真實生活。而他的速寫畫從一九三三年二月起在《大公報》專欄連載,至當年八月十八日就刊出一百六十六幅。不僅如此,《大公報》曾把他的旅行寫生匯編成冊出售,深受讀者歡迎。一九三七年創辦《抗戰畫刊》,後深入西南、西北各地旅行寫生,在西北風土人情影響下,形成簡括淡遠、樸實含蓄的獨特藝術風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