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孕前「儲糧」防誕缺陷兒

時間:2017-04-10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孕育小生命的過程,一點也不簡單\網絡圖片

  準父母於孩子未出世前都會說:「最重要孩子健健康康,手腳齊全就可以了。」

  若要避免胎兒出現缺陷,葉酸對其神經管的形成非常重要,所以女性應在懷孕前攝入足夠的葉酸,以幫助胎兒正常發育。有研究指出,懷孕前後補充足夠的葉酸,能大大減低誕下有缺陷嬰兒的機率。那麼除了葉酸,還須注意哪方面的吸收,令胎兒健健康康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今期,記者訪問了婦產科醫生陳家寶,為將為人父母者解惑。\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葉酸對胎兒的發育十分重要,婦產科醫生陳家寶認為女性孕前需要做足準備,說:「葉酸之所以重要,因為葉酸含維生素B9,可幫助胎兒神經管形成,從而使其發育結構正常。女性於孕前三個月便要補充葉酸,直至懷孕到十二周便可停止。服用葉酸,每次劑量為400微克,可以更多,但一定不能低於這個劑量。不過,若果胎兒有先天性神經管缺陷,致胎兒出現問題,則攝取多少葉酸也沒有任何幫助。」

  攝取足量葉酸

  既然葉酸對胎兒發育如此重要,那應從食物還是補充劑中吸收較好?陳醫生認為這是兩個問題,不可混為一談。他說:「葉酸補充劑就如維他命、鈣片等,和食物沒有關係。含葉酸的食物雖然很多,但對孕婦還是不足夠,所以要達到400微克的分量,就需服用葉酸作補充。」那女性孕前看中醫調理身體,陳醫生有何看法?他以肯定的語氣說:「西醫不認識這些,在西醫角度也沒有這個概念。」

  問到從西醫角度,有什麼東西可增加孕婦的營養?他說:「孕前除了注重葉酸吸收外,也可提前飲用營養豐富的孕婦奶粉。服用葉酸有助胎兒神經管的形成是有科學根據,從食物吸收的話,那是營養角度。而孕前三個月服用補充劑和飲用孕婦奶粉,可為婦女孕前儲糧,這就是我的建議。」

  面對香港人口老化,生育率下降,有指夫婦生活和工作壓力大,才導致女性不易受孕。對此,陳醫生說:「這個問題絕對沒有數據支持,香港亦沒有進行因壓力大而導致受孕困難的研究,此問題至今仍備受質疑。我站在醫生立場,沒有數據作為基礎,那大家獲得的資訊,就是道聽途說。」

  另外,時下很多事業型女性於拚搏期不想懷孕,又擔心他日年紀大難以自然受孕,是故先行雪卵,待適當時候就接受人工授孕。陳醫生強調:「首先,政府醫院沒有提供雪卵的服務。至於私家醫院提供服務,那是他們的事。但以我所知,這事須受到法律條例監管。再者,這個問題涉及不育科,當中詳情最好請教專科的不育科醫生。我是婦產科醫生,如何令胎兒在母體健康成長,才是我的責任。」

  檢測不到腦部

  現今醫學昌明,在懷孕過程中,可否檢查出胎兒發育是否正常?陳醫生說:「沒法子。」他續道:「醫學昌明,醫生能抽取胎兒染色體查出其身體結構性有否出現問題,其實超聲波也非百分百看到胎兒是否發育正常,因超聲波掃描是看不到胎兒的肛門。另外,有些檢查以現今的醫學,同樣無法做到,如胎兒腦部檢查,所以才有智力障礙、自閉症的孩子誕生。這些先天性病徵,是在嬰兒出生後,隨着其成長,才逐漸浮現。我真心希望他日能有研究開創這種醫學技術,為孕婦於產前檢查胎兒腦部發育有否出現異常,但暫時真的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懷孕過程中發現胎兒出現發育不良的結構性問題,站在醫生的立場,會否建議胎兒父母終止懷孕?陳醫生聞言鄭重地說:「醫生對此沒有立場,應由父母作出決定。再者目前香港法例,還未有界定終止懷孕的論據。」而對於部分孕婦選擇自然分娩,感受當母親的十級之痛,但亦有很多孕婦選擇剖腹產子,陳醫生有何看法?他立即回答說:「這個對於醫生來說,答不到。這是孕婦自己的選擇。(哪一種方法較好?)答不到你,這問題根本不成立,我可答你就是各有各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