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生交叉點\羅富齊

時間:2017-04-09 03:15:47來源:大公網

  人的一生會遇上形形色色的人,有些只是擦身而過;有些在某段時間常在一起,但是過後已經沒有聯繫;有少數則是一生一世的好朋友,就算分隔異地。好兄弟啟文身在美國,每年只在聖誕節回港,相處時間雖然不長,但是都十分愉快及溫暖。這可能和他一起的經歷有關:我們是小學時的同學及鄰居,少時常常互相串門子,感情不錯。升中後,大家到不同的中學唸書,來往少了。直至預科時我轉到啟的中學,大家又成為同班同學了。由於家裏環境差,不適合唸書,幸得同學的鄰居在馬屎埔有一空置石屋,我和啟文兄及其他兄弟展開了「同撈同煲」的生活。兩年就這樣過去,我們亦進了大學。由於那時「窮到燶」,我要常常走堂去補習及教夜校維生,另外我們住在不同的宿舍,故此大學時我們又疏離了,但是彼此關心之情不變。畢業後,他和太太Jessica一起到美國留學去。他們都拿了碩士,最後在底特律汽車城工作,成就不錯。每年的聖誕節都是我渴望的日子,因為可以見到好兄弟了。

  前年聖誕,適逢飛龍世家(Château Phelan Segur)在君悅酒店辦了難得的垂直試酒會(vertical tasting)。剛巧啟文和太太回港,我們一起參加了試酒會。試了由1990至2014的酒,酒香撲鼻,單寧柔順,尤其1990及1996年。啟文及太太都十分聰明(Jessica是港大一級榮譽畢業生),雖然第一次參加試酒,已可以辨識哪些年份是好酒。那一個黃昏,我們又重聚在一起,喝着美酒,慢慢品嘗各種甜酸苦及少許辣,或許那是我們愉快的人生交叉點吧。回顧過去,我發覺每個人都會有些人生交叉點,你會遇到不同的人和事,而這些人和事都塑造了你沿路的風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