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甲戌風災義塚\陳天權

時間:2017-04-07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位於佛頭洲的甲戌風災義塚墓碑

  清明時節,與「獵影遊」一行人往將軍澳佛頭洲踏青,探訪甲戌風災罹難官兵之墓。那次災難發生於同治甲戌年(一八七四年),是香港首個有官方記錄的颱風,亦是其中一個傷亡最慘重的天災。據當時港府估計,港九兩地共有二千多人死亡。其時英國還未租借新界,否則統計人數會更多。

  佛頭洲又稱佛堂洲,原是清水灣半島南面一個小島,經填海後現已跟將軍澳工業邨連成一體。同治七年(一八六八年)島上設有清廷稅廠,向走私船隻抽取釐金。同治十三年農曆八月十二日(西曆九月二十二日),香港一帶遭受史無前例的颱風襲擊,潮水急速上漲,停泊在佛頭洲的船隻被吹翻,船上官兵葬身大海。事後佛頭洲稅廠在山腰設立義塚悼念死難者。

  今天所見的墓碑於光緒十二年(一八八六年)建立,頂端刻上「皇清敕授」,對下有兩名官員名字,一位是「武信騎尉,諱榮高梁公」,另一位是「登仕佐郎,諱周楨文公」。兩旁各有一行字,分別寫上「壹號拖船勇丁康玉基」和「壹號拖船水勇丁八人」。

  按清代官階制度,武信騎尉為武官,屬正七品;登仕佐郎是文官,從九品。朝廷向六品或以下官員授封,使用「敕授」二字。從碑文可見,此墓紀念壹號拖船十一名官兵,估計其中八名水上民兵因未知身份,故沒有題寫姓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