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麒麟翼下的悲劇\慕秋

時間:2017-04-07 03:16:16來源:大公網

  《麒麟之翼》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被改編成電影。東京日本橋是五街道起點,橋中央有個麒麟像,長着大翅膀,象徵從這裏展翅高飛,書名由此而來。

  在一個寒冷夜晚,一名男子的腹部插着一把刀,像醉漢似的搖晃到麒麟像下,終於不支倒下。故事是以推理手法查找兇手,過程並不驚險,甚至略顯平淡,但結局卻令人震撼。

  有兩個問題引起我的關注。

  一個是父子關係問題。死者是位善良正直的人,他無意中發現,兒子與其學弟成為植物人事件有關,方明白兒子為什麼放棄了游泳這一強項。但由於他從來不善於與家人溝通,父子關係更是惡劣,此事上也不知該如何處理。他默默掙扎了一年,用自己的方法為兒子贖罪。後來,他意識到不能永遠替兒子隱瞞,決定將兒子送交法律機關時,卻導致殺身之禍,被兒子的同學刺死。他之所以要倒在橋麒麟像下,是深愛兒子的表現,期望兒子可重新起飛。

  另一個是師生關係問題。當數學老師發現三個學生因教訓學弟拖後腳輸掉比賽,將他按在泳池裏折磨至沒了呼吸時,老師趕走三個學生,由他處理「殘局」。老師出發點是好的,是要保護學生前途,但用錯了「方程式」,結果造成更大錯誤,學生們學到是逃避責任,當事情要暴露時,更不惜殺人滅口。

  孩子所受的最早傷害莫過於親人間的泠漠,孩子走上邪路,則常是身邊人好心辦壞事導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