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關公顯靈 降魔除妖

時間:2017-04-06 10:27:09來源:

  關公是華人世界最受敬畏最具現實意義的神靈。無論是內地還是港澳,或是台灣,關公的形象皆為手持偃月刀,坐騎赤兔馬,紅面長髯,加上其忠義武勇的特性,所以衍生諸多歇後語,如︰「關公面前耍大刀——不自量力」、「關羽過江赴會——單刀赴會」、「關羽喝醉——臉紅看不出來」、「關羽放曹操——太念舊情」等。小說《三國演義》中,關羽溫酒斬華雄、過五關斬六將、桃園結義、義釋曹操,無一不是彰顯關羽的英勇忠義的面貌。

  關公在道教中尊稱為關聖帝君。

  至於文武廟裡供奉的「文曲星」和「武曲星」。「武曲星」就是指關帝,關羽字雲長,山西解良人,三國時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輔助蜀漢,忠義勇武,為世人所崇敬,明朝時獲封協天護國忠義大帝。

  位於大嶼山大澳吉慶後街的大澳關帝古廟,創建於明弘治年間(1488~1505年),為港島著名的古廟之一。據廟祝稱:廟前的馬伕就是關平,那匹馬便是是關公的座驥。據歷史記載,乾隆六年(1741)、咸豐二年(1852)、光緒廿九年(1903)及1959年、1975年曾五次重修。

  該廟正門石刻「關帝古廟」四個燙金大字,廟門石刻對聯:「威名震華夏、大義本春秋」。廟內正殿中央供奉有關帝坐像,神枱兩旁左右各有兩尊神像。左邊的是張仙、周倉,右邊則是關平和黃靈公。正門兩側供奉土地及門官,兩旁各置一個欄柵,分別放有一尊神像及一匹駿馬(赤兔馬),和一位馬伕。關公在台灣還有一個尊稱——玄靈高上帝。在道教則尊為關聖帝君,簡稱關帝。

  有趣的是,香港警察有在警署內供奉關帝君的習俗,該習俗始於1931年。當時油麻地警署刑事偵緝部的刑事偵緝甲級高級警長黎兆,在差館雜差房內供奉關帝君神位,以示公正正義,忠於職守,祈求庇祐,得以順利破案,維持治安時亦能夠表現勇武。自此,其他差館的刑事偵緝部相繼彷效,使到這個民間信仰堂而皇之地帶進香港警隊,英國及印度籍等外籍警務人員亦入鄉隨俗,與華人同袍一同向關帝燒香,以示團結一致。軍裝警察街更每逢出外都會先拜關公像,祈求保佑平安。

  警察的前身——衙役拜關公,早於北宋即已存在。這種信仰的形成很重要的原因即在於關公的身份,他當過別部司馬,相當於捕頭,即負責地方治安的官員,關羽忠義的性格特點和傳奇經歷,使他到了北宋時逐漸演變成為保民安良的正義之神,並且一直延續至今。

香港大澳關帝古廟。

  更有趣的是,香港不管黑白道都拜關帝。香港黑社會和警察拜的關帝有什麼不同呢?黑道拜的關帝穿綠鞋,香港警察拜的關帝穿紅鞋。因此,「着紅鞋」一詞在黑社會裏,就有串通警察的意思。關公是忠義正義的化身,黑道講一個義字,而關羽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義字。他是忠義之神,故黑道的人覺得關公會保佑忠義之人。

  關公亦是財神的象徵。傳少年關公被官府通緝,由於關公長相威嚴,端莊肅穆如神一般加上畫官筆法傳神,所以百姓把通緝像放到店裏家裏,非但沒有小偷光顧,反而生意興隆萬事如意,所以此後商家就供奉關公,企盼生意興隆萬事如意。

  今時今日的香港,敬拜關公或許具有更特別的現實意義。

  (大文集團中央廚房出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