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書迷憶往/阿 濃

時間:2017-04-06 03:16:15來源:大公網

  此生能寫幾篇文章,實得力於自小就是書迷。

  童年在蘇北一小鎮度過,除春節有京劇在城隍廟演出外,無任何娛樂節目。幸而父親藏書不少,古典說部、新文學如魯迅、茅盾的都有。還有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青城十九俠》。看書成為我生活中最大的樂趣。

  我吃飯的時候如果父親不在家,會把一本書放在碗旁,邊吃邊看。父親不允許但母親好說話。她說我拿書送飯,根本不知吃些什麼。母親認為愛看書總是好事,所以她不干涉我這種壞習慣。

  我不但吃飯看書,走路也看書,鎮上沒有汽車,在街上行走很安全,只是怪相了些。

  愛看書的孩子不止我一個,我們常交換書看。有一次當我們把能找到的書都看完,其中一好友在閣樓上找到一藤籃積滿灰塵的舊書,還記得當日的興奮和歡喜。

  不知是誰建議,五個書迷學桃園結義,焚香發誓: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事隔七十多年,結拜兄弟的名字我一個也不記得。其間戰爭頻仍,瘟疫流行,其他四人命運如何,實不樂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