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收納及其他/一 度

時間:2017-04-06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在我將最後一些雜物塞進百元店買來的收納箱子,坐下來欣賞紋絲不亂的家之後,我的心裏慢慢地升起了一絲恐懼,我是不是已經變成了小時候看過的那個契科夫筆下描述的套中人?

  文化這個東西是和傳染病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在一個地方住久了就被當地的文化多多少少薰染影響。日本還有一個特點,大到電器小到工具每樣東西必有寫得無比詳盡易懂的說明書,照着說明書一步步做成功率一般很高。這個特點延伸到工作中,即使是IT行業這種充滿個人創造力的行業,也形成了製作說明書的習慣,保持了團隊高度的統一性。

  無論是收納盒還是說明書,都蘊含着對於有序的追求,而這正是日本社會的特點。與此形成對照的是美國,在美劇中凌亂的桌子、骯髒的屋子、拓展到車庫文化恰恰是對天才的象徵,無序意味着意想不到的靈感碰撞。然而如此去評判日本社會又流於表面,日本的創新從來沒有停止過,「悶騷」是網上對於日本人的一個雖粗俗卻精闢的概括,日本式的創新是在遵守既定規則的條件下創新,所謂微創新。

  然而日本社會總還是缺了一些東西,可能是那種自上而下破壞遊戲規則的創新魄力,科技與經濟的領頭羊總是在美國,整體發展不均衡的中國在近十年能夠和美國談笑風生,或許也要歸功於這種藏於中國人血液中的破壞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