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周鴻翔從學饒門暢談饒公

時間:2017-04-05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從學饒門:模糊而清晰的記憶」講座現場\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東亞語言及文化系榮休教授周鴻翔於一九五二年高中畢業後,即成為當代國學大師饒宗頤的研究助手及學生。前日,他作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饒宗頤訪問學人計劃」之訪問學人,在香港中文大學行政樓地下祖堯堂以「從學饒門:模糊而清晰的記憶」為題開講,暢談自己受饒公影響點滴。

  影響深遠 獲益匪淺

  事實上,周鴻翔於饒宗頤夫人及二位千金來港之前,就已經是饒公的研究助手及學生了。其後,饒夫人攜二位千金從潮州來港團聚,即搬家同住,儼如一家人。周鴻翔跟從饒宗頤學習及助研的項目為商代甲骨文,由於饒公學識寬廣,潛移默化下,令他對甲骨文以外之學問,亦有所涉及,研究領域包括中國考古學和古代文化,主要著作有《夏史夏文化研究書目》、《商殷帝王本紀》及《美國所藏甲骨錄》。

  時至今日,追憶往昔,於年逾八十歲的周鴻翔而言,與饒公相處的歲月,已逾半世紀,往事依稀,既模糊又清晰。講座現場,他談到饒公對其一生影響頗深,不論是做人,抑或是做學問,均令他獲益匪淺:「饒公對我的甲骨文研究、書法造詣、收藏書籍、寫詩填詞影響尤甚。」他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從中可見饒學精髓,一幅行書作品《佛》更見其深得饒公書法之神韻。

  周鴻翔展示自己的書櫃照片時道:「饒公學貫中西,博古通今,精通多種文字,且在書畫藝術和文學創作中皆有極深造詣,這些與他熱愛讀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受其影響,我也熱愛藏書、讀書,家中書櫃不夠,我就用車庫來擺放書籍。」此外,他亦表示另一個受饒公影響的愛好為寫詩填詞:「唐代詩人李商隱有詩《無題》描寫男女感情,我亦作詩《無題》一首,描繪美景和記憶。」

  精通學術 萬事隨緣

  「饒公不僅精通學術,古琴造詣也非常深。」周鴻翔道:「饒公喜舉行古琴雅會,每一場雅會我都會參加。饒教授不單雅好鼓琴,對古琴及琴韻也極有研究,有着不少著作。他能鑑別古琴,收藏古代名琴,且對古琴製作認識極深,故他對古琴的各個方面,都可謂專家。」

  雖已踏入耄耋之年,然講座上的周鴻翔言語間趣味性、通俗性十足,例如當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問他今日「學童」與舊時「書童」的區別時,他即作妙答:「如今的學生不會幫老師洗衣服、做飯。」他還呼籲人們不要看輕洗衣服、做飯這樣的工作:「煮飯和洗衣有助於我們積累人生經驗,亦可增強我們的記憶力。」

  與饒公朝夕相處的日子,周鴻翔亦在興趣和處世態度上受到了饒老影響:「饒老學術方面涉獵廣泛,興趣亦十分廣博,受老師影響,我的愛好也有很多,除了研究甲骨文,也喜愛考古學,特別是對新石器時代雙面人魚圖產生濃厚興趣,不僅如此,我也熱愛研究飲食,波霸奶茶(珍珠奶茶的別稱)屬其中一例。」他又談到自己在精神層面受饒老最大影響即為「看得開」:「老師是一個萬事隨緣,看得開的人,我亦如是,人生難免遇到逆境,若非有此心態,我定已百病纏身,不可能坐在這裏同大家談往說今。」

  講座尾聲,周鴻翔認為,令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薪火相傳的關鍵在於領悟其精髓,不應只停留在表面,或僅流於形式,更應深入研究傳統文化本身,再加以推廣傳承。在他眼中,「黃帝陵祭祖」這件事就很有意義,「我們姑且不論歷史上是否真的存在過黃帝,但就事件本身,它確能喚起華夏子孫追根尋祖的民族情感。」

  此外,周鴻翔將於本月十九日下午二時半、二十七日下午四時半分別在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張祝珊師生康樂大樓頂樓文怡閣和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舉辦「環球訪龜:半個世紀的甲骨文研究」、「同歸於一:十進制和干支的起源論」兩場講座,詳情查詢可電:三九四三六五四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