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鎊匯低處未算低?

時間:2017-03-30 03:16:12來源:大公網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後,英鎊匯價曾下跌近1%。隨着英國與歐盟將會展開一場互相角力、彼此拉鋸的貿易談判,蘇格蘭亦準備第二次公投獨立脫英,英鎊後市將會遇到更大的衝擊,難保會再度下試三十年的低位。

  歐盟企硬 談判勢拉鋸

  英鎊自從去年六月公投脫歐以來,匯價下跌了兩成後,走勢大致上已穩定起來。不過,與美國其他主要貿易夥伴,包括歐元區、日本、加拿大、巴西、中國、墨西哥等國家或地區的貨幣比較,英鎊表現便屬最差了。表現最好的是墨西哥披索,兌美元今年已上升了8.6%,緊隨其後則是韓國,韓圜兌美元至今亦已升了8.3%;至於歐元和日圓,兌美元亦分別升值了2%和5%,只有英鎊最弱,僅有0.5%升幅。

  這跟英國的經濟並未有直接的關係,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自從脫歐以來不跌反升,由去年中的0.3%升至最新公布的0.7%,而且當地製造業、服務業和失業率均持續改善,看來並未有明顯受到脫歐公投結果的影響。

  然而,英國脫歐將引發的一輪不明朗因素所影響,英國首相文翠珊已表明,英國將不惜失去歐洲單一市場的席位,也要奪回對移民和法規的控制權,這就意味着英國最終會硬脫歐。雖然脫歐方案最終在無修訂的情況下,在下議院通過;不過,英鎊對此未有太大的反應,原因是去年六月投票結果已證明,英國人最希望重獲司法獨立權和移民審批權,至於歐洲單一市場,亦只是其次而已。而且,英國人大概明白到,歐盟與英國的貿易關係本來就是互惠互利,相信歐盟為了保住自身的利益,對英國亦難以太苛刻,未來的談判對於英國雖然艱巨,但絕非全由歐盟所全權控制。

  不過,相信歐盟為了擺高姿態,以及防止其他成員國仿效英國般脫歐,在談判初期應會表現出強硬的態度,而且必會集中於向英國追討600億歐元的「分手費」。這種拉鋸局面將會令英鎊匯價不斷受壓。

  蘇格蘭獨立公投難以善罷

  更嚴重的是,蘇格蘭議會已正式通過議案授權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向文翠珊提出第二次獨立公投的要求,雖然文翠珊已否決,但相信蘇格蘭將不會就此罷休,日後定必繼續抗爭。英鎊在這種雙重夾擊之下,勢將難以長期固守,跌破三十年低位亦只是遲早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