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英德交易所合併遭否決

時間:2017-03-30 03:16: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英國昨日正式啟動脫歐前,歐盟監管機構否決倫敦交易所與德國證交所的合併,理由是交易將損害歐盟區的競爭。

  歐盟委員會昨日電郵聲明中表示,這宗140億美元的交易將會產生一個歐洲最大的交易所,將因為壟斷清算債券和回購協議而令歐盟27國的競爭受損。五年前,歐盟亦曾否決了德交所與紐約泛歐交易所的合併建議。歐盟反壟斷專員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協議雙方均未能就紓緩歐盟對競爭的疑慮而作補救行動,故歐盟委員會決定否決這次合併建議。

  歐洲監管機構近日對大宗交易的態度愈趨強硬,要求併購雙方均要作出很大的讓步,令彼此重疊業務減少,以釋除外界對於新組成公司會控制整個行業和隨意加價。雖然這是Margrethe Vestager第二次正式阻止大型併購交易,但不少大型併購交易亦已因反壟斷者的反對而被迫擱置。同時,反對英德交易所合併的聲音在英國去年脫歐公投後便更壯大,這宗交易雖然是以法蘭克福交易所為基礎,但是德國人卻憂慮日後可能要把新公司總部搬到倫敦;而且日後要在歐盟地區以外進行歐元交易清算,亦加劇政治上的衝突。

  倫敦交易所上月已暗示,不期望歐盟反壟斷機構會通過合併方案,原因是歐盟要求該所出售其MTS的業務,倫交所則完全不同意。MTS是一個在意大利為政府債券進行交易的平台。歐盟方面則表示,倫交所不願出售MTS的後果很嚴重,將令倫交所出售法國清算部門的成效大幅減少。歐盟在聲明中表示,合併雙方有責任透過撤回交易或是提出恰當的補救方法,以紓緩外界對反競爭的憂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