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南丫訪友/吳以然

時間:2017-03-30 03:16:10來源:大公網

  沈學妹自美國訪港,相約同去南丫島拜訪另一位吳學妹。我是個凡體身子很重的人,聽說人家已是大學教授,又是中西聯姻,社交恐懼一上來,又想婉拒。無奈主人身份,推辭不得,只得陪同前往。坐船上得碼頭,吳學妹已等候多時,三十年不見,頗難相認。聽說鬼佬夫婿去澳洲過聖誕仍未歸。竊喜。

  吳學妹的村屋很新淨,一一年才入伙,牆上當門掛着的書法「幽思」,署名「清道夫」,居然是她的先生:一位地道的澳洲漢學家。中西合璧,一語道盡從屋主人到裝飾的全部特色。

  露台上一把小竹椅,最近剛從江浙老家託運來港,我坐上照了張相。不過半小時,學妹已弄好四菜:蝦仁炒涼瓜、清炒菠菜、香乾肉絲韮菜薹,最後上來的是一尾香氣四溢的紅燒比目魚。隨即又開了紅酒。我和沈學妹頓時面面相覷,內心都在詫異:她怎麼變化這麼大⁈從前那個女書呆子,居然也會結婚生子,打理家務,還身手利落,做得一手好菜!

  飯後吳學妹提議行山。一路所見,西人比華人多。沈學妹指着在院中BBQ的一家西人說:「哇,恍如在布列塔尼,地中海。」南丫島面積為13.74平方公里,是香港排名第四的離島,長洲面積2.46平方公里,只居第八。最有意思的是,吳學妹在大學的專業課題:明清男同性戀研究。居住如此環境,做着這樣非主流的研究偏題,令人想起竹林七賢……

  在碼頭分手時,我對吳學妹說:香港是你最合適的家。她笑答:是的,我不走了。

(「低徊在此」五月再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