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古金飾件精美細緻/李英豪

時間:2017-03-30 03:16:10來源:大公網

  附圖為魏晉六朝時期的黃金飾片,鑲二小顆綠松石,應屬那段時期衣服上的飾件,可縫綴於衣冠上。從戰國時代、兩漢至魏晉南北朝期間,時興這類金(或鎏金)飾件,不論鏨刻雕鏤,皆古雅精美,紋飾細緻,富時代風格。除了衣冠帶飾上流行外,馬具、馬車、劍器上也有金飾件。

  春秋秦墓遺址(如陝西鳳翔及寶雞),曾多次發掘出金方泡、金泡、金節約等車馬金飾件,但未見銀製者。每一飾件長不逾五公分,重約數十克;可見春秋時期金飾製作工藝技術和水準有限。至戰國時期,受北方胡人金冠飾影響,這方面的鑄製、捶打與鏨刻等技巧,有了很大進展。從前在內地一些博物館,曾見戰國鎏金獸型小飾件、駱駝圖紋金衣飾片、獅型金箔衣飾件(新疆阿拉溝出土)和神話怪獸雕鏤飾件(內蒙古西溝畔出土)等,皆有明顯的時代風格及地區特色,乃認識與研究古代地域衣飾和文化的一些重要依據。

  漢代黃金產量可觀,社會安定繁榮,故遺下不少金飾件,有些皆嵌小顆綠松石。那時西亞、中亞等外來文化影響下,製作技巧更多元化。魏晉六朝雖戰亂頻繁,但仍能秉承漢代技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