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古騰堡印刷機/陳天權

時間:2017-03-30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專人示範使用仿古騰堡年代的印刷機

  在歐洲中世紀時期,知識掌握在少數人包括神職人員手上。當時的書本要用人手抄寫,數量少,未能讓很多人有機會閱讀。直至十五世紀,神聖羅馬帝國美茵茨的金匠古騰堡研發了活字印刷術,自此可以快速及大量複印文字,減少出錯和節省費用。

  古騰堡於一四五四至五五年印製了第一本書,就是《聖經》,後人稱為《古騰堡聖經》。此刻在尖沙咀聖安德烈堂舉行的聖經展,可見到《古騰堡聖經》複製品,文字為拉丁文。展場上還擺放一部仿古騰堡年代的木製印刷機,由專人示範如何印刷,見他只需幾分鐘便印出一頁《聖經》經文,字體清晰,但油墨要等候多時才乾。

  早年的《聖經》開本很大,十分笨重。每頁有四十二行,排成兩欄,頁面最頂部有一個紅藍色標題,每一句首個字母印上紅色。當時還沒有引入章節分段,章數以紅藍色的羅馬數字顯示在頁頂,每一章的開首飾以大型的紅藍色美術字母,讓人容易分辨。

  《聖經》之所以被選為第一本印刷的書籍,是因為當時有很大需求。教會其後利用印刷機印製大批《聖經》,其他書籍亦陸續出版,知識和信仰廣泛傳播,學者將拉丁文翻譯成歐洲其他語言,加速思想交流,促成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的誕生。印刷將人類帶入一個新時代,十五世紀成為歐洲史上一個重要時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