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存人氣,去火氣/李丹崖

時間:2017-03-30 03:15:57來源:大公網

  喜歡摺扇的人都知道,一把好的摺扇,除了好的扇面和扇骨,還不能成為高貴的藝術品,要想提升一把摺扇的身價,還需要把摺扇放在人的手裏把玩,把玩久了,扇骨裏的火氣退盡,竹子的香透過扇骨一點點滲出來,一把好扇子就這樣被「玩」出來了。

  竹子是吸納了天地陽氣的植物,一朝被人寵幸,做成了扇骨,由於失去了根,植物內腔的陽氣無法代謝,所以,就需要以人為根,完成一次新生的淬火。

  去宜興的紫砂市場,見有人在兜售上好的紫砂壺,這人不租門面,不打招牌,就用無紡布一隻隻包裹着。我問他,憑什麼說你這些是上好的紫砂?

  那人一副遺老做派說,這些都是先人留下來的,即便沒有文物價值,也是經先人把玩過的,這樣的紫砂就有了靈氣,當然是上品紫砂了!

  我不喜歡他那副做派,自然也沒有買他的紫砂壺。

  後來,就此事問起一位行家,行家告訴我說,你應該買,那些壺都是在人手裏養出來的,茶香四溢,長期的沖泡和把玩,壺口自然也含着人氣,理應是上品。

  扇骨和紫砂如此,飛禽走獸也是一樣。

  周末去鳥市,看見形色各異的鳥籠裏,許多斑斕羽毛的鳥雀甚是喜人。我走上前去,近距離看這些鳥兒,發現有的泰然自若,旁若無人地歡暢鳴叫,有的則不然,一有人過去立刻噤若寒蟬,成了啞巴,還在籠子裏不停地上下翻飛。我仔細看了看,是同一種鳥兒,為什麼有的邀寵於人,有的卻怕人?

  我問了賣鳥人何故,賣鳥人告訴我,很簡單,因為,不怕人的鳥兒是人工養殖出來的,打小就是人養大的,當然不怕人;怕人的鳥兒是從樹上抓來的,正一肚子火呢,當然怕人。

  我旋即明白,再問,如何能夠讓這些鳥兒不怕人,賣鳥人說,這些鳥兒的火氣大着呢,一時半會兒去不掉,只能慢慢處,處着處着就不怕了。

  我的心底瞬間冒出一股蒼涼,好貞烈的鳥兒。

  人氣本身也不同,換了人,一樣會生出火氣來。我不禁想起童年時分從外婆家領養的一隻貓。

  童年時,家中遭鼠患,母親便要我從外婆家抱一隻貓回來。那是一隻三個月大的白貓,被外婆裝在了尼龍袋裏,白貓在尼龍袋裏拚命地撲騰,還用慘烈的叫聲向我示威。我終於把牠帶到了家,走出了尼龍袋一看,換了新環境,白貓好不氣惱,憤然衝着我兩聲惡狠狠的叫,然後就一溜到了竹床底下,五六天才見牠出來。這時再看牠,皮毛失去了光澤,身子也瘦了一圈,母親說,這隻貓氣性真大,看,都把自己給氣瘦了。

  可見,換了人氣,一隻白貓也會怒火中燒。好在貓是見異思遷的動物,半個月後,就和我熟絡得像一對故人了。

  人氣是個好東西,人氣旺了,自然就滿,人氣不旺,脊背不舒展。

  在老城區看到一家別墅,少說也有百把年,別墅主人不缺吃不缺穿,偏偏要把二樓的房子租出去,他說,自家住着,老覺人氣不旺,夜半起來,院落裏風吹白楊,他總覺得無限寂寥。

  房子真給租了出去,別墅主人逢人且說,人氣滿了,我的精神勁兒也足了,鄰里關係也和諧了,你說怪不怪?

  人不神秘,但人氣卻是一種很神秘的磁場,說不清道不明,也許是只緣身在此山中吧,只知人氣要存、要養,又說不出高深的道道來,姑且存之養之吧,權當給心靈去去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