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靜默如謎/李 夢

時間:2017-03-30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列維坦畫作《沉默》 作者供圖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辛波絲卡有一本詩集,取名「萬物靜默如謎」。短短六個字,幾乎涵蓋了這位波蘭女詩人的一生,以及她對於世事的遠觀與洞見。

  畫家中,亦不乏聰敏如辛波絲卡者,比如俄羅斯畫家列維坦(Isaac Levitan,一八六○─一九○○)。這位活躍在十九世紀後半葉的浪漫主義畫家早慧且敏感,命途多舛,僅僅在這世上生活了四十年便匆匆離去。他的作品中,大多只見風景不見人,筆觸細膩,關注四時光線變化之於風景的影響,與活躍在十九世紀中期的巴比松畫派一眾畫家的創作風格頗為近似。他們描畫自然風景,並不單單為了呈現山水林木之美,更是意圖在這些安寧無塵雜的景象中,寄託自己出世的、反璞歸真的理想。

  列維坦有一幅畫作,恰巧以《沉默》命名。畫中,一片暗夜情景鋪開,天空與河水都是淺灰色的,河堤高出河岸一截,呈土黃色,與畫幅右上角的月色遙相呼應。畫家站在高處,俯視眼前這一爿空闊寂靜,如是視角與構圖,依稀讓人想起中國傳統山水畫中的「平遠」技法。畫中線條都是水平鋪展的,獨獨一棵樹搶眼,直立在畫幅左側,似在與半空的月亮對望。姿態挺立的樹不時出現在列維坦畫作中,有時單獨一棵,有時成群,一則呼應了北方的氣候與風物,二來也打破水平視線,為畫面增添一些生動。

  在我看來,《沉默》中最值得細味的,是月亮在河水中的倒影。倒影紋絲不亂,可見畫中應是怎樣無風無浪、安寧無擾的一幅景象。倒影既點題,也起到平衡構圖(月亮、倒影與樹可視作三角形的三個頂點)的功用。至於畫家在生命的最後一年創作的那幅《破曉》,同樣有樹有月,與《沉默》畫中意象大致相若,卻少了些平衡與安寧的意味,予人搖晃甚至不安的觀感,由此可見構圖的重要性。很多時候,畫中氛圍甚至作畫人的情緒,都要倚靠構圖來承載呢。

  如果說俄羅斯人列維坦透過作品描摹自然風景中的「靜默」,那麼丹麥畫家哈默修伊(Vilhelm Hammershoi,一八六四─一九一六)則偏愛於藉由冷色調的室內陳設、午後或晨早的光線以及室內人浸入沉思中的模樣,來表達他對於尋常生活中「靜默」一詞的體會。

  哈默修伊關注戶外風景諸如山川河湖之類,亦創作風景畫作,但數量及知名度上遠遠不及他描摹室內情景的作品。哥本哈根的兩處私宅是他作畫的主要對象,而畫中時常出現的人物,則是畫家的妻子伊達。室內陳設並無特別之處,不過是門、窗和桌椅罷了,偶爾的,在桌上擺一個青花瓷罐,以顯出屋中人的審美趣味。畫家在這樣簡雅平淡的空間中描畫「靜默」,與列維坦一樣,需要倚靠構圖。哈默修伊用了大量的直線(水平的或垂直的),為屋中人建構了一處平衡諧和的空間。身處其中的人,要麼背對觀者、要麼低頭讀信或沉思,常常擺出一副抽離的、無意與看畫人交流的姿態,這無疑又加重了畫中的靜謐。

  南朝詩人王籍有一句詩:「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我不知道哈默修伊是否曾聽聞這首遙遠東方的詩,但他的確將這首中國詩的道理糅入了他的繪畫創作中。王籍用鳥與蟬的鳴叫聲來凸顯山與林的清幽,而這位丹麥畫家則用光線的亮與活潑來反襯室內的安寧。

  窗戶是哈默修伊樂意描繪的意象。有時,窗戶出現在畫幅顯眼處,將室外風景帶入室內;還有些時候,窗戶並不在畫框中,觀眾只能透過落在室內物件上的光影,推測窗戶的位置並想像窗外的風景。經由一扇窗,戶外光線進入室內,而這些落在室內的大小、形狀不等的光影,被畫家敏銳捕捉到,用來當作解釋安寧與靜謐的絕佳道具─觀者幾乎能從那些寬窄不等的光線中,看見細小灰塵的輕舞。若你玩一個小遊戲,將哈默修伊畫中那些光影遮去,便會發覺,少了這些活潑生動的色塊後,室內的陳設竟變得暗淡甚至無趣起來,更不必說如詩般的靜默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